一次在餐廳遇到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是他先看到我,很興奮的叫住我(真的不誇張,真的是興奮!),誠實的告訴大家,當他叫住我的時候,我一邊微笑,一邊很努力的去回想他的名字,他說他一直想找到我,謝謝我,也跟我分享他目前小小的成就。他提到一段似乎沒在我腦中留下記憶的一段過去。


多年前,那時候我還在前前一家公司工作,帶工廠的整合team,負責工廠的良率、產能規劃、實驗進行等工作,他是製造現場的主任,有一次因為他的疏忽,讓一個重要實驗沒有依據計畫進行,在他來找我認錯並尋求我的協助時,提及他剛考上二技,半工半讀,因為很累讓他常犯錯,但他的經濟能力不允許他專職念書,所以他會考慮先休學。他說當時我非常忙,除了幫他處理他的錯誤之外,還花了一個多小時,分析他的現況,並建議他繼續堅持下去,還提供很多作法幫助他可以減輕負擔(我也不好意思問他,我到底是建議什麼?!),之後,每次他有一點點想要放棄的念頭時,他就會想到我跟他說的話。現在他已經拿到碩士學位,結婚生子,也買了房子,有不錯的工作,他說他一直很感謝我。


這件事,我完全沒印象,相信當時應該也沒費什麼力,一切好的結果完全是他自己用好幾年的時間,辛苦努力得來的;但很開心自己當時輕輕的推了他一把,而讓他有了好的結果,只是不好意思讓他惦記了這麼多年。除了開心,也意識到自己也有影響力,當時自己選擇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別人產生正面影響,是不是也有機會因為自己處理不當,對別人產生不好的效應,這樣的意識讓我感到一點點壓力,覺得應該更小心謹慎於自己的言行舉止,擔心因為自己的無心,對別人產生負面的影響,同時,也要提醒自己別吝嗇於對別人付出,也許會因為自己的一點點付出,產生一個良性循環的開始,這也可以說是另一種蝴蝶效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