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跟一個好朋友聊天,他很哀怨的提到最近投資虧損的事情,事情是這樣的:這位先生無意中,聽到某一家公司的工廠稼動率極低,而且接單狀況不佳(他說到這兒,我心理想:現在這種狀況應該有非常多家吧!沒什麼特別的….),他聽到之後,就把手上的股票全部認賠出清,打算等到股票跌得更深之後,再接回來,怎知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他賣出股票的那一天之後,大盤開始反彈,這隻股票漲了快40%,讓他覺得非常的扼腕極沮喪。


即使是安德烈柯斯托蘭尼,在『金錢遊戲』這本書上也提及:『在我七零年代的交易所生涯中,按內線交易進出受益了兩次,按內線交易反向操作也受益兩次,但因內線交易而損失慘重的則不知凡幾。』說真的,雖然我不認為那家公司是好的投資標的,但不好的股票也可能讓你賺錢,重點時買賣的時間點。聽消息買賣股票,真的滿危險的,就算消息是真的,到我們這種散戶聽到的時候,可能股價已經反應了。依我個人的經驗,因為內線消息而交易的,通常都是『認賠出場』的結果。


還有一種狀況,市場所謂的『炒手』除了對市場的投資工具運用自如之外,鼓動散戶的群眾的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利用散戶的力量來製造出足夠規模的『量能趨勢』,而這些炒手通常出場的漂亮,他們的獲利是建築在我們這種普羅大眾的虧損上。假若我們運氣不是特別的好,上下車時間判斷也不如別人,那聽到內線消息的時候,真的是得好好想想,該做些什麼,還是不該做些什麼。


投資不可能永遠有獲利,虧損是很難避免的,但我開始學著在每一次的投資之後,進行反省和檢討,知道自己獲利或虧損的原因在哪?至少做到少輸為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