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都很愛去圖書館,除了沒日沒夜工作的那段時間,我去圖書館算去得勤的,愛圖書館的整體氛圍,也愛借回來看,這段時間,我都到縣立文化中心的圖書館看書借書。


一般而言,圖書館的書的確會比較髒,比較舊,這些事都有心理準備的,但是我發現,幾乎每一本都畫線,用鉛筆劃,用原子筆畫線,更甚者還有用螢光筆劃的,劃也不劃整齊點,劃得彎彎曲曲,亂七八糟的,這件事真的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話說我借的書,內容都不是太和藹可親的書,會看這些書的人,應該是有些知識水準的,怎麼唸那麼多書,文化水平沒有跟著提昇呢?那天,我終於受不了了,就問問管理員,怎麼每本都弄得髒兮兮,畫線劃得亂七八糟;這一問,引來管理員的滿腹苦水,管理員說:『新書一來,都還沒外借呢?就被畫線了,也不知道是誰,但動作很快,抓也抓不到,唉!』敢情這也是管理員心理的痛呢!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我大一的時候,有一次同學向我借微積分課本,沒想到回來之後,我發現我的課本被畫線,還寫註記;問題是我這個人有個毛病,我的書要保持乾淨整齊,畫線一定用尺,寫註記通常都是在3M便利貼上,寫得整整齊齊的,端端正正的再貼在空白處,而且要貼得很整齊;我這同學,用原子筆很用力的劃得歪七扭八的,字也不端正漂亮,她說我沒跟她說不能劃線,而且我自己也劃線,當時我簡直氣瘋了,但我礙於同學情面,我只能跟她說你的重點跟我的不一樣,而且劃得不整齊,字寫得不整齊不端正,破壞畫面這件事怎樣也說不出口,一本書一千多,也不可能要她賠,最後也只能不了了之。今天看到圖書館的書被劃線,發現我還是無法理解,不是自己的書就不應該亂劃,這道理還需要特別說嗎?而且依據我的觀察,看起來畫線的不只一個人,這些人教育水準應該有一定水準,但行為呢!


再說說另一件事,我房子裝潢的時候,據我觀察我找的那位裝潢師父(忽然發現我好像很愛觀察人~),材料放右邊,廢料放左邊,一出一進,永遠不會搞錯,每天收工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把工地現場打掃乾淨,晚上我過去看的時候,東西都會擺好,地上也不會有廢木屑。有一天,我還聽到老闆跟師父說:「要好好給人家弄好,不要做沒水準的事。(那國語有點客家國語,又有點台灣國語,很可愛的口音呢!)」


理論上個人的教育水準應該跟行為的水準成正比,但依據我長期的觀察結果,還真的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在這兒呼籲去圖書館借書的人,圖書館的書是公物,在上面劃線,是一種毀損公務的行為,不應該做的,『要愛惜公物』這件事小學老師都應該教過,不要說沒人跟你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