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學習瑜珈已經三個星期了,這段期間,自己慢慢的去調整,訓練每一個細節的肌耐力與柔軟度,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正緩慢卻清楚的有些改變。我相信瑜伽能夠幫助自己提昇心理和生理的健康以及穩定,學習的過程自己堅持盡力但不勉強的努力,在這樣的想法為基礎下,我一直快樂的學習著。

我必須在次陳述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我幾乎可以適應這個瑜伽館大多數老師的教法,但是這週卻做了一個不容易的決定,我決定放棄某個老師的課,原因有三:

1 這個老師的節奏,我跟不上,一個動作還沒完成,已經進入到下一個動作,我發現自己在手忙腳亂中,會不自覺憋氣;Hold住的時間又太久,自己肌耐力不夠,沒辦法用正確的動作維持到最後。

2 這個老師喜歡選的體位不太適合自己目前的狀態,以我目前狀況,勉強去做很容易受傷,若一不小心因此受傷,就麻煩了。

3 可能是因為自己是初學者,需要老師把動作分解得更細,這個老師似乎沒辦法滿足我。

我要求自己至少上過了三次課才做決定,上課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拒絕去做對我自己而言,太過勉強的體位,當自己判斷可能受傷,面對老師的鼓勵,我選擇直接跟老師說,目前我不想做這個動作,這種話講多了,對老師真的很不好意思,但為了怕自己受傷,我也只能對不起老師了。會發生這種狀況,表示這個老師的教法,並不適合目前的自己,既是如此,快快做了選擇才是明智的做法。

一般上課的時候,我通常會利用鏡子去檢視自己的姿勢,也會努力去體會自己當下自己的狀態和感覺,認真的去理會目前主要訓練的肌肉位置,順便老解自己身體的狀態,以及之後需要加強的地方;有時候我也會抱持著學習的態度,看一下同學的動作和姿勢,我發現有些同學的動作,很容易受傷,但不見得每個老師都會去幫忙調整。

瑜伽的動作,一般都是針對某些部分的肌肉伸展,因每個人的肌肉狀態不一樣,會有某些部位產生的不適感,而這個不適感是可以藉由吸吐之間減輕,除此之外,平靜和放鬆很重要,但是當老師選擇的體位需要的肌肉強度,自己還沒達到,又勉強去做,姿勢就會扭曲,當下不舒服不說,對身體調整不見得有正面的影響,更有可能因此受傷,所以建議要勇敢的讓老師知道自己的感覺。

一般時候,老師都樂於聽到這樣的聲音,因為自己的狀況自己才知道,老師沒辦法知道你哪裡受過傷,也沒辦法知道你當下身體的狀態,更不可能知道你哪個地方痛,哪個地方快抽筋了,只有你表達出來,老師才能即時的提出協助,這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安全的進行瑜伽的體位練習,應該也可以更快速的調整身體狀態。

所以,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老師,然後相信他,我相信進步會很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