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寫下過去的打工經驗part 3,在思考如何下筆時,忽然有個感覺,覺得自己是好像是遠古時代的人。是怎樣的工作,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呢?在手機都可以聽音樂的年代,應該很難想像揹一大堆笨重的錄音帶,挨家挨戶推銷的狀態吧!?沒錯,我也曾經做過錄音帶推銷員。


類似目前的金格唱片,那時候也有一些公司將同類型的音樂做套裝包裝,公司對產品會有兩個標價,除了產品的成本的底價,還會有標價,兩價錢中間差價大概是兩百元到四百元;這份工作底薪很低,主要薪資來源除了是賺取差價外,每賣一套會有一些抽成,達到某個積效還會有額外的獎金。這類型產品,一般主力產品是西洋情歌、輕音樂及童謠,所以我主要推銷的對象是家庭主婦、上班族以及西餐廳。


那時候正值盛夏,我帶著收錄音機及數套的錄音帶沿著延吉街挨家挨戶的推銷,想當然爾,大部分都是吃閉門羹,但是也會遇到好心的主婦,會讓我進門坐坐,請我喝杯涼水,偶而也會幫我買個一套兩套的。現在想想,這行為真是危險,還好那個時代治安好,也要感謝父母把我生得沒有威脅性,所以我們雙方都相安無事。


除了一般住戶,上班族的消費能力較高,西餐廳總是會播放著輕音樂及西洋音樂,所以我很快的就改變策略將推銷重點放在西餐廳跟辦公大樓。剛開始我打著公司人多商機大,所以我開始往辦公大樓闖,但是辦公大樓門禁森嚴,較不容易混進去,即使成功進去了,總是遇到很會殺價的客戶,標價800/底價600的產品就會開出500這個價格,所以幾次以後,我就放棄這個市場,轉向西餐廳。


西餐廳真的是比較好的市場,一般即使不買也不會給讓我很難堪,還可以小吹一下冷氣,而且,我還遇到幾個很好的店員,除了幫我做業績,還都會在我經過時,請我喝一杯柳橙汁,讓我充份感受到好人真的很多。


但在我領錢的時候,馬上就覺得人心險惡,原因是即使我績效不錯,但是公司後來說我是從月中開始工作,然後扣除試用期,並未滿一個月,所以無法給我底薪,而試用期的業績也不能算在績效中,而這些規定並非在我求職時說明清楚的;最後東扣西扣的,領到的錢跟我認知上的有很大的差異,可以說是一個慘痛的打工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