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個以前交情還不錯的同事到家裡拜訪,在聊天的過程中,提及他現在的工作狀況。目前他在一家剛成立一段時間的新公司,正是篳路藍縷的階段;他抱怨目前連開會用的三方通話電話都沒有,真的很不方便,言談之間,似乎覺得老闆太小氣,以致於工作上產生諸多不便。


在我問清楚他們公司狀況時,我倒是持不同看法,覺得老闆這樣的作法是再正確不過了,公司剛開始,本來就是事事缺的狀況,有些不方便是必然的,大家應該要體諒才是。因為這階段通常正式大筆資本支出卻未有獲利的階段,也是俗稱燒錢的階段,所以財務的運作方式更是重要,謹慎去考量花錢的順序是一定要的,首先要買的是『沒有就無法運作』類支出,像進行三方通話電話原本就是『有會比較方便,沒有也不會讓事情不能做』,這類的東西可以放在以後,視需求性再請購。


很多人在大公司待久了,所有的設備及系統都已經建立完備,以前我們桌上分機用的電話及具有三方通話功能,大家都習慣使用既有的一切,也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殊不知萬丈高樓平地起,現有一切還不是都是從零開始;話說回來,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參與一家新公司成立,也是難得的機會,應該好好把握!


過去的工作讓我很幸運的可以近距離觀察很多大老闆的行為,發現越成功的企業家在用錢方面就越謹慎小心,錙銖必較,不過他自己也是這樣要求自己;反之,我也看過一個企業家第二代開的公司,花錢無度,雖然大方,但公司一直走下坡,對員工也不是什麼好事。


所以當你遇到一個小氣的老闆,在抱怨前,先注意以下幾點:


1.看看錢都花在那兒了?


2.要求員工節省,自己是否跟著節省?


3.公司賺錢的時候如何分配盈餘?


有時候老闆小氣,也不見得是壞事;先看看他的小氣何種情況,若是自己花錢無度,卻對員工斤斤計較,那真的要好好考慮要不要把自己的未來賭在他身上,通常我會建議也不要浪費時間抱怨了,趕快去104或1111登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