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巧遇我以前碩士班學長,提到我一個好朋友,目前仍未婚,對方一副想知道有什麼問題的那種態度,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然後再提到,我們目前仍然沒有小孩,他的態度也讓我覺得討厭。


在我們的社會上,似乎有個無形的規則,把人生該做的事都定義得差不多了,好像只要沒在那個年齡,做那件事,就是不對的,有問題的。時間到了,就應該結婚,結婚了就應該生小孩;男生就應該努力在事業上衝刺,女生就應該回家相夫教子;所以男生失業壓力比女生大,女孩子想要在職場上努力且期望有所成就,就是不應該...。


只要偏離那個大家定義好的時間工作表,好像就會被貼上「不正常」「不對」「不應該」「怪」...的標籤,就必須忍受許多不尊重的種種,自以為是的態度。但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什麼是正常與不正常?我們這個社會,看事情,判斷對錯的邏輯真的讓我越來越無法理解。若是判斷的尺有問題,正常與不正常,對與錯,真正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一次,我跟老爺去參加同學會,會中他其中一個也是沒有小孩的同學,問我為什麼願意一起參加,他說他太太不願意參加所有這類的聚會活動,只是因為每個人都會關心他們沒有小孩這件事,他說這件事的時候,我感覺得到,他們並非自己決定做頂客族,再聽他說話的時候,我已經可以感受到他們想要小孩的那種殷切的心情,當我跟他說,有一種說法,據說沒有小孩,因為上輩子沒有欠子女債,因為沒有欠債,所以不用還。他聽著說默默的說,應該帶他太太來認識我...。


我必須承認,就連我們自己討論過,決定不要小孩的狀況,都快被這些關心煩死了,每一次我都好想問:「是怎樣?你們是要幫忙帶,還是要幫忙養?這到底跟你有什麼關係呀??」最後,我根本懶得跟對方談了,有理由藉口結束話題,或是直接離開現場。


但是那種非常想要小孩而要不到,那種一次次的所謂關心,實質上可能只是好奇,或是想要八卦,這種行為都是在人家的傷口上灑鹽,再加上很多人的關心是不知道什麼是分寸,完全看不出對方的反應所表達真正的意思,繼續一直問一直盧,甚至試圖要說服你,完全不自知自己造成對方多大的傷痛。


之前,我有朋友也在facebook上留言,大家對他單身的關心,他大聲喊冤:「不是我不結,是我就是沒遇到那個人呀...」老實說,我不知道我那個好朋友會不會這樣被騷擾,但是因為沒有遇到那個真正有緣人,人不對還不如不結婚,我還滿能接受,何況緣份這件事還真的不是很容易控制的。再說,這不是人家的私事,不能尊重別人的隱私及決定嘛?


另外,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單身必須繳比較高的健保費」這件事,也是這樣。在我終於接受「健保」跟保險無關,是所得稅的一種,接受了看不到衛生署沒有著力處理健保資源浪費,只想調高健保費,接下來又得努力去接受永遠無法理解的,健保費調高費率的邏輯判斷。


在說到職場上,以前我常常聽到,你幹嘛工作,給你老公養就好了,通常講這些話的人,在工作表現上,都不如我,我實在無法理解,工作只是為了餬口嘛?女生就不應該得到成就感嘛?還是就不需要來自職場的成就感?還是...這些男生根本怕輸女生?還是無法接受自己表現不如女孩子好?但為什麼我得不斷的忍受這種我完全不認同的論調?重點還不只是忍受,是「不斷」的忍受。


等我離開職場,我總希望把之前沒辦法做,或是做不到的事,讓自己可以開心的享受過生活,騎車,上課,圖書館,家事時間...,此時我又得忍受,大家覺得我應該要很閒,但為什麼會忙,會沒空...;若我想到太久沒聯絡,來關心一下朋友,有的朋友又會覺得,你太閒了所以要找人聊天。整個說來,我有個感覺,似乎我的時間變得不值錢,所以可以隨便浪費?還真是莫名其妙。


類似的事情,每天在不同的地方,不斷的發生,問題就是,我們給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不夠多的尊重,不夠多的包容,而我真的認為,這是我們該調整和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