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在外面吃麵的時候,看到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內容大致就是講到吳君如陳可辛花了四十萬,幫女兒陳是知辦四歲生日趴,邀請一堆名人帶了小孩來參加,其中邱淑貞也帶了兩個寶貝女兒盛裝打扮出席,最後的報導是邱淑貞的女兒完全把主角陳是知比了下去...。原本只是小孩子快樂的生日聚會,被這些無聊的媒體,有了這樣莫名的結論...。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一個就是以前學生時期的家教學生,那時候我那家教學生的父母是開店做小生意的,很辛苦的賺錢,還設法讓小孩擠進實驗中學,但我那學生卻不斷的告訴我,他有多羨慕同學的父母在科學園區工作,他的父母卻只是開店的...。


另一個件事,前幾天和我以前同事及他的小孩一起吃飯,小朋友才小學六年級,不斷的告訴媽媽說,要媽媽打電話給在新加坡出差的爸爸買東西,同事說他的小孩都知道哪個國家有哪些名產名物,都是同學之間互相比較來的...。我有個感覺,小朋友也許根本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也不需要,但就是會想要請爸媽買來,因為要跟同學比較分享以及炫耀。


我一直有個想法,假若我們有小孩,即使有足夠的能力供給他唸貴族學校,還是會選擇讓小孩念一般的公立學校,因為這樣可以讓他接觸來自社會上各階層不同環境的同學,一個可以學著理解不同環境的朋友同學,學著關心分享,與養成同理心;另一方面,我也不會提供小孩太過富裕的物質生活,我覺得不要太早給小孩太富裕充足的物質環境,我總覺得這樣比較能夠養成健康的人格特質。


我跟我家老爺都了解我們的想法並不是我們現今社會所認同的價值觀,而我當然也會覺得我們社會價值觀似乎越來越扭曲,尤其是當媒體似乎完全把社會責任拋在腦後,除了繼續不斷的鼓吹拜金,鼓勵物質慾望,渲染扭曲的價值觀之外,現在居然連小孩都不放過,這怎能不令人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