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正因為工作和家庭的衝突,正感煩惱,於是問我,休息這兩年,後不後悔?我想都沒想就說不後悔,事實是我根本沒想過後悔這件事,我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她很訝異。她以為對事業這麼有企圖心的我,是不甘心這樣沈潛的,完全無法想像到,我可以忍受。

我想她真的很訝異,因為他用「忍受」這兩個字,雖然我不知道會那麼久,只是利用這難得的假期,做自己一直想做卻做不到的事,學想學的東西,簡單的說,我終於有機會好好過日子了。沒想到其他人,用「忍受」這兩個字來形容,可見在她眼裡,我有多熱愛工作,哈哈!

一直以來,我的確熱愛工作,也非常投入,表現對工作有很強的企圖心,這是事實,但不表示我願意為工作犧牲一切,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排序是什麼。每個人都必須扮演很多角色,我心裡有一把天平,基於自己心裡的排序,我努力去做每一件事,認真去調整安排,我盡力去做,若是盡力了卻還做不好,我也學著放過自己,平常心面對結果。

她問我,對我而言,家庭排在工作前面嘛?我說是呀!她說所以總是我犧牲嘛?犧牲?或許是犧牲吧!但我不用犧牲去想,我選擇用調整,我很認真看待我手上的東西,在我可以努力的範圍內,盡我所能,但既然是家人,總也必須調整體諒,不然怎叫做家人呢!?我盡力去放大其他人的付出及調整,學著縮小自己的調整,不管怎樣,盡量做建設性思考。

朋友再問,沒想過這兩年其他人不斷的升官發財,自己卻留在原地?說實話,我的確曾經擔心,別人不斷成長,自己卻停滯不前,也曾經因為這樣而陷入低潮。在我仔細思考之後,覺得即使自己還留在職場,也不見得就可以學習成長以及升官發財呀!而自己也並非一直留在原地,仍然有所成長,也有獲得。在自省,沈潛,學習,改變之後,得到的也許不是期望中的,但並不表示就不夠甜美! 


每個人要的不一樣,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仔細思考再做選擇,做了選擇之後,就只要往前看,去仔細品嚐享受自己的每一個當下,至於別人的成功,別人的升官發財,就選擇祝福。過去的生活和選擇,之後再來思考自省是不錯的,但不需要想太多,若因為自己想太多,讓自己陷入懊悔,那就更是庸人自擾了。


我要把現在的想法和心情寫下來,有一天若是我也開始庸人自擾,再來看一下,阻止自己再陷下去,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