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在練瑜珈,依然樂在其中,不過練習的時間做了點調整,因應身體的狀況減少練習頻率。練習變少了,相關書卻越看越有意思,因為在練習的過程中,身體透露了一些訊息,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想要知道更多。

初期,肌耐力和柔軟度都嚴重不足,加上天氣熱,每一次都汗如雨下,詭異的是,有一個不討喜的味道,這以前沒發生過。小時候我幾乎不太流汗,開始固定運動之後,開始會流汗,即使是汗多到會讓衣服濕掉,自己也沒聞到什麼味道,朋友也這樣說我,但是初期瑜伽課逼出來的汗,對味道很敏感的我,甚至感到尷尬,要快快回來洗乾淨,超級擔心別人聞到,很失禮。

不過,隔一陣子,慢慢的那個酸酸的汗臭味又慢慢變淡了;另外又發現不知道何時開始自己那種因為水腫而讓腳重重痠痠的感覺消失了。有朋友跟我分享,他做瑜伽也會有這樣的臭酸汗,她說那是因為排毒,所以我暫且將兩件事情連結,因為深層排毒,所以我的水腫狀況得到改善。

第二個月,汗明顯流得少,感覺自己有很大的進步,很多以前做不到的動作,慢慢開始有個樣子,每一個老師也都給我進步的肯定。第二個月初期,是讓人很有成就感的時期,大腿的肌耐力開始慢慢強化,柔軟度也變得比較好,可以從鏡子看到自己很多動作越來越有個樣子了。

但是好景不常,第二個月中期開始,肩頸開始持續發生痠緊的不適感,這讓自己的體位練習常常分心,進步遲滯。在持續努力的狀況下,痠緊的狀況改善,卻伴隨著頭痛,不過有別於之前的頭痛,可以感覺是從左邊頸部開始往上延伸,也不致於痛到無法進食和下床,所以加以塗抹藥膏和服用止痛藥,還是盡量讓自己繼續練習,不過這樣的不適,讓練習變得有一點辛苦,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三週。

現在第三個月已經走到一半,不知道何時頭痛狀況已然消失,左邊肩頸紓緩不少,發生另一個狀況,左右不對稱更加明顯,進行橋式訓練核心肌群的時候,到一個高度就會上不去,駱駝式後彎的時候,下背區域負擔越來越清楚,看來這些都是之後即將會改善的重點。

二個半月以來,藉由瑜伽的動作,像一層一層剝開過去的行為留下的紀錄,過去爬山時,因為用錯誤的方式使力,讓膝蓋留下不少記錄;小時候扭到腳的紀錄,慢慢的延伸到長期姿勢不良的看書看電腦,造成肩頸硬得跟石頭一樣,還有從小到大因為摔跤,姿勢不良等等,讓身體歪斜,這一切都在身體留下記錄,深深淺淺,牽一髮動全身,這個地方鬆了,才能夠翻開那邊的紀錄,就這樣一層一層的,藉由一些痠痛麻的感覺讓我可以更理解自己的身體,在給我一個可以改善的機會。

這一切一切,都讓自己由衷的感謝自己的身體,更感謝每一個指導我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