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一直說要介紹另一個朋友讓我認識,不過因為自己越來越懶得去經營一些無法交心的關係,自己了解並接受自己的個性如此,又很清楚的知道可以遇到真正自己願意交心的人不多,對於這類的事自然也越來越隨緣,因此對這事不太積極,也不特意去配合做些什麼,演變到後來見面認識的機會就一直沒出現。

近來輾轉得知這位在我心裡還仍稱不上是朋友的朋友居然知道我的一些私事,雖然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不喜讓人知道的事,但是聽到的當下確實很訝異,因為那些事我沒什麼和別人說過,也從沒在部落格裡提及,所以一直以為知道的人應該只有個位數,看來不然...。

因為這件事真的沒什麼,即使讓大家都知道也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所以除了訝異也沒什麼不愉快的感覺,不過卻讓自己再度理解,話說出口就應該準備讓大家知道,乃至於沒說出口的,甚至是人家可能引發任何聯想的行為舉止都應該更加小心才是,對於謹言慎行這功課,看來路還長得很。

從小到大,自己很容易會變成他人私下閒聊討論的主題,無法改變的事我一向選擇接受和面對,正面思考,越多人瞪大眼睛看著自己,也恰恰提醒自己要更加謹言慎行,但是這事是知易行難,即使自己總是戰戰兢兢,仍然有所不足。

又想起來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過,伊斯蘭教裡受到先知穆聖教導和薰陶的大學者聖門弟子伊本‧阿巴斯也這樣說過:『穆斯林能做到以下這五件事,勝過擁有各種良馬的價值。

第一、不要參加無謂的閒談,因為無意之中可能招致罪過。

第二、不要在任何時機和場合信口開河,以防不合時機的話鑄成惡果。

第三、不與智者爭論,不與愚者多言,因為口誤將受到智者蔑視,受到愚者奚落。

第四、不在背後議論兄弟當面不愛聽的話,將心比心。自己不願聽到的議論也不要說別人;要原諒別人,恰如盼望別人原諒自己一樣。

第五、不取真主喜悅的話不說;不取真主喜悅的事不做。』

基督教的箴言十一章十三節裡說:『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
二十章十九節又說:『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古今中外的聖賢都一再的提醒我們,自小到大這錯也犯了不少,教訓也累積一籮筐了,但這功課仍然做得不好,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拿捏,說話的分寸,真的需要很多的學習與智慧。

另外,除了謹言慎行的功課,對於自己變成他人私下討論的對象,事實與非事實的傳播,以及正確與非正確的聯想與推測,應該學著更豁達的看待,想到這應該也是我『人生契約』(註一)的一部分,大家都是來成就我的大菩薩,應該心存感激的。

註一,『人生契約』一詞來自還我本來面目一書,節錄其中一段:

我們每個人絕非空手而來,你我都帶著一張神聖的藍圖投生人間,這藍圖正是你曾簽名蓋章的「人生契約」。

在投生之前,你曾參加過一次重要的超大型會議,說它重要,是因為這會議是為你而召開;說它是超大型,是因為和你將來或過去有關係的「存有」都會來參加,這其中包括許多的高靈、指導靈和你的「高層自我」,也包括你這一生將遇見的人,不管是你將愛的、你將討厭的,也不管是將傷你的或將愛你的,大家聚集一堂,開始討論幾個重大課題:其一,為了幫助你的靈性成長,你這一生需要什麼考驗?其二,你這一生需要處理的業力是什麼?其三,你有哪些負面信念(形象)需要在這一世清除?這幾個大課題就形成了你的「人生功課」或「人生目的」。

為了幫助你做的功課,大家開始分派各種角色,舉個例子說:你這一世的功課若是和本書將談到的第二型口腔型人格的「滿足需要」有關,那麼會議上和你前世有因緣的某個靈會自告奮勇的說:「我願擔任你的母親,雖然愛你,但在你最需要母親餵奶的時候突然拋下你離去,為你這生的遺棄創傷打下基礎。另一方面,我和你之間有前世未了的功課,我沒把功課做好,這一世正好讓我有機會和你一起做功課」,另一位深愛你的靈魂也接著說:「我也願意幫助你,讓你覺得自己人老珠黃、一文不值,而後你開始做人生功課,重新為自己的生命找價值,重新和你的高層自我接軌」,就這樣,在大夥的協助這下,你的神聖藍圖出爐了,藍圖裡記載著你所選擇要做的功課、投生的目的,也就是這一世預定要完成的任務。當然,這紙契約書裡也記載著所有將在你生命舞臺上登場的人物、在這一世和你錯綜複雜的關係、你們之間的互動等等。大夥簽名蓋章後,你便帶著這份無形的人生契約書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