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瑜伽一段時間之後,很難不碰觸到瑜伽哲學,也免不了會和宗教有一些連結牽扯。從開始練習的這八個月以來,瑜伽變成我的生活重心之一,諸多好友基於關心,好奇,總也會有和我一些討論,真的很幸運,我們討論的內容可以從身體正位的調整,到哲學部分,以及與各種宗教的連結;若是信仰佛教的朋友,即使連我還在抗拒的部份,他們也很快就能夠接受,至於信仰基督教的朋友,討論到拜X式就與他們不可拜偶像的教義衝突......,對於宗教信仰,我一向表示尊重,但卻不深入,因為不深入也很難多做解釋,這一篇Dada老師對於瑜伽與宗教的釋義,我覺得挺好,於是和大家分享。

Namaste Dear Yogi 們

Dada終於完成了在台灣的行腳,而今天就要啟程返加國,出發前還有一些時間,我來寫寫字吧~

我在一些版上看見許許多多的yogi老師們不斷的探討非常細節的瑜伽問題,及瑜加體位法的練習,讓我的心情喜憂參半,在這裡Dada要釐清一些基本的概念。

不管如何,瑜伽是生命的哲學,Vedanta就是哲學的意思,如果它不是哲學,那對於啟發性靈的說法就沒有理論的根基,醫學是科學,但你可以說它是哲學嗎?醫學很重要,救你的身體,但同時也釋放了你的靈魂,讓你在身體痊癒之後,心靈也得救了嗎?如果瑜伽只是單純的科學罷了,瑜伽所謂的心靈提升就完全是多餘了,很多健康、富有多金的人的練習瑜伽是為了參不透人生,飽受情緒所苦,二十一世紀是靈性的世紀,這為什麼也叫瑜伽的世紀。

科學無法滿足今日的世界,與農業時代來相較之下,醫學、科學進步的今天在靈性上的成長是倒退的,幾百年前老莊思想帶給世代子孫的影響,蘇格拉底他們的哲學理論,支持著我們走了多少豐富的心靈生活,幾十年前我們的祖父母年代是否比現代的我們活得快樂而滿足?答案昭然若揭。

瑜伽的重要叢書之一,薄加凡歌Bagavagita其實就是典型的哲學叢書。

當然瑜伽同時也是科學,若不是科學就不會有修復身體組織,療癒方面的功能如:Asanas體位法、Pranayama生命力的控制、呼吸練習、Dhyana冥想靜坐等......。

瑜伽是否為宗教?很多人說是,很多人說不是, 說不是的人也說不出所以然,為什麼不是?要了解瑜伽就得要對印度歷史有所涉獵,因為瑜伽是從印度發源的,就好像研究中國菜,得對中國的人文地理有些認識,否則怎會有通盤深入的了解,為什麼北方人愛麵食?四川人愛辣味?

同理,研究瑜伽也一樣,現在讓我們來分析看看,瑜伽與印度的關係:

1-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印度人信奉印度教,而所有瑜伽修行的聖哲人都來自印度,瑜伽在唱誦方面所讚頌的天神,與印度教的神祇有重疊的部分。再讓我們往下來看看:

2- 印度並沒有真正悠久的歷史,由於戰亂頻傳,難以留下完整歷史的記錄,在烽火下的人民便將這一世得不到的喜樂轉化為神話,來寄託生活的苦悶,精神的煎熬;因此你會發現,印度教與印度神話息息相關,印度教的天神部分,在瑜伽中也有提及,話又說回來,Dada本身贊成有宗教信仰。

信仰對心靈有凝合的作用,有支撐的益處,而不同的宗教讓不同種族、文化背景、哲學思想層次人們的心聚集在一個點上,這種力量是震撼的,在宗教裡談的都是『愛』,愛神、愛世人、愛自己,這就是大愛無窮的表現,愛是不會改變的,但是有錯誤認知的人則會有狹隘的解釋,所有的宗教都應互相的包容與尊重,就如同我們在家中尊敬自己的父母,到別人家裡也要尊敬別人的父母是一樣的道理。現在我要引用Swami Vishnu –devananda生前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當地電台受訪時回應的一句話:

『所謂的瑜伽,就是教你在不同的宗教裡,不同的領域裡做一個好人!』多好的一句話,是嗎?

在北美洲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瑜伽老師是基督教或天主教甚至無神論者,這充分顯示瑜伽的特殊地位,學習瑜伽就是學習一們生活的學問,學習如何生活得的更好,對身體、靈性成長更有幫助的事情,不是我們人生的最大功課嗎?讓Dada和Yogi們一起朝更完美的人生道路前進吧~

Om Shan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