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朋友A,因為相處得頗好,A很想能夠進一步能和我們當鄰居,無奈我們喜歡的居住環境並不一致,所以A這樣的美好憧憬一直無法實現,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這邊倒覺得無所謂,處得好也未必需要天天聚在一起。

搬到了新環境之後,A的熱情與好相處很快的交到新朋友,和他的對面鄰居J一家人相處得頗好,兩家人常常一同出遊,聚餐,既是鄰居也是好友,甚至相約要一直當鄰居。

對A而言,我們是好朋友,J也是好朋友,若是好朋友也能變成好朋友,人生更是美好,於是很熱情的介紹我們兩家人一起吃飯,果然是熱情好客好相處的一家人,但是很快的問題就來了,對我們而言,這個熱情有些太熾熱了....。

狀況一:晚餐時間,我正在處理晚餐,J隨性來到我家門口,基於禮貌我必須招呼,但是我正在忙...。

狀況二:元宵節,J很熱情的送來『一大鍋』自豪的紅豆湯圓,真的是很大的大鍋,完全不小氣的,而且完全不容許婉拒;好啦!問題來了,我們原本食量就不大,加上我腸胃不好,這類食物一小碗就非常足夠,我家老公則是完全沒興趣,一口都不想吃,一大鍋....真的變成困擾了,我只能送給鄰居,無福消受那鍋天下第一好吃的湯圓,然後第二個困擾來了,我收了禮,要開始煩惱還禮的問題...

狀況三:生日那天,我接到電話,劈頭就問:『咦?你們不在家喔?我們在你家門口耶...』『唉呀!真不好意思,我們在外面...』『我們買了蛋糕...』『啊?謝謝呢!你們真是太客氣了,生日又什麼大不了的...可是我們在桃園,一時不會回家耶!怎麼辦?』『是喔!沒關係啦...』本以為就會這樣結束了,哪知道我們到家的時候,他們還在外面等,真的有夠熱情的。於是乎!那年生日我過到十二點...兩個人都快累死了。(我家是早睡早起,通常九點就不見客,即使沒進入睡眠狀態也進入放鬆休眠狀態...)

之後呢!就不斷的發生類似狀況一,狀況二以及狀況三的情況,來訪從來不會事先通知,到啦之後也不會主動說要離去,不管我們是猛打呵欠還是如何,依然精力旺盛。我們真的覺得他們是善良熱情好相處的好人,但是我們也真的非常的困擾。

除了這些之外,興趣差異過大也讓我挺困擾的,因為那家太太一直對我身上完全看不到名牌包感到無法接受,老是要設法要我買名牌用名牌,不然就是要找我一起買玉鐲之類的(算不算團購我也不清楚...而且,本人對玉鐲也超沒興趣的。),要我去說服我老公買雙B...之類的。

說實話,我的物質慾望不是挺高,一向喜歡務實簡單的東西,對於品牌價值更是持著很務實的看法,假若無法反應在實際使用的情況下(例如大金和日立的冷氣,sony的影像處理,虎牌的熱水器...不同的品牌使用上的確有很大的差異),類似名牌包這種,我完全沒有興趣的,很難在不識貨的我身上賺到錢。

不過,雖然我自己沒興趣,也不是不能接受別人有這樣的需求。我有些朋友還滿喜歡這類產品,有時候也會陪朋友去逛;有些朋友看到我這樣的狀況,甚至會覺得自己過度浪費,這我也不這樣覺得,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使用這些產品,買的時候覺得值得又開心才是最重要。

亦即,我可以尊重朋友和我之間的差異,我的朋友通常也能尊重我和他們有不一樣的想法,沒有人會一直拿這件事煩我,除了J...。有一段時間,我真是困擾極了,雖然完全理解對方完全沒有惡意,但實在太困擾了,溝通也沒有用,完全我行我素,這表示我們的確沒有當朋友的緣份,於是我開始不回應所有的一切。

關於我的不回應,著實傷了J的心,感覺自己不斷用熱臉來貼別人的冷屁股,朋友A的太太來詢問,我很婉轉的告知,我們的差異實在過大,保持距離是最好的作法,她問:『大家不是都是好朋友嗎?』

真是不好意思呢!對我而言,他們只是認識的人,還不是朋友。

維基百科對朋友的定義:『朋友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友好的人。真正的朋友通常會對對方誠實、忠心,以及先為對方著想。他們的興趣可能很相似,而且可能經常一起活動。他們亦可能互相幫助,例如聆聽對方煩惱和給對方建議。對於大部份人而言,朋友是能夠信任的夥伴。』

我對朋友的定義和維基百科相去不遠,朋友之間有些共同的興趣想法,可以一起分享,也能夠包容彼此的差異,互相尊重;若是差異過大,也不需要強求,保持距離,有禮而客氣的對待彼此也是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