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瑜伽館都會有些上課的基本規定,例如準時,輕聲細語,關掉手機...等等,這些相關規定顯而易見的,一般開始上課前一段時間是靜坐和暖身,幫助自己的生理及心理慢慢進入練習的準備,遲到不但影響自己練習,也會因為自己的遲到發出的聲響影響其他同學,輕聲細語以及關掉手機是同樣的邏輯,這一切都是基於尊重自己,尊重老師同學,不要影響到大家上課的氛圍,我一直以為是非常容易理解,也應該遵守。

但是,最近上課的瑜伽館並非如此,每一堂課都有同學遲到,遲到的同學完全也不見得會覺得不好意思,當然若有同學偶一為之,輕悄悄的掂腳鋪墊子,快速的讓自己加入大家,大家當然會願意包容,不過呢!我觀察到有些同學每次都遲到,每一次都發出很大的聲響,完全不會因為自己的行為覺得抱歉。

除了遲到還有接電話,時不時就有手機響,而且有些同學常常發生。基本上我也發生過一次,因為我的電話真的不多,就忘了關靜音,就這樣慘事發生了,我真的羞得無地自容,之後我再在也不把手機帶進教室了,絕不讓這事再發生。

自己不願意發生的事當然會盡量避免,不小心發生了,也是萬分抱歉!遇到完全不在乎這種狀況的同學,雖然不解,只能提醒自己:『要包容要包容...,專注於自己的練習』。

然後開始有同學帶小孩來上課。剛開始是一位同學同學帶著一個四五歲的小妹妹來上課,這個小妹妹很乖,真的可以一整堂課自己一個人看卡通,不會跑到教室來找媽媽(真的給她拍拍手),因為是教養異常好的小孩,所以真的完全沒影響,小妹妹長得又超可愛,嘴甜也討人喜歡,更是加分不少。(其實這位同學私下跟我說,帶小孩來她也好掙扎,但是因為他女兒真的做到不吵她,加上她真的很想做瑜伽,只好這樣做!非常感謝大家的包容,通常有這樣想法的媽媽,小孩也特別懂事...)

可能看到這樣,之後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帶小孩來,但是可以控制自己一堂課都不找媽媽的小孩真的是少數,曾經遇過,上課上到一半,同學的小孩跑進來,一邊叫媽媽,接著乾脆我旁邊滾起來了;也有遇過有同學的小孩課上到一半,穿著布鞋就咚咚的跑進來找媽媽,也有同學的小孩在隔著玻璃問媽媽:『我可以做....嗎?』(我想媽媽應該有事先交代不能進教室,所以他在教室外面問),其實憑良心說,這些同學的小孩,若用小孩的標準來看,都算乖的,但是要那麼小的小小孩,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孩不找媽媽也真的太為難了,....這樣很難不打擾同學吧!

終於,更離譜的狀況發生了,有一個同學居然帶著才七個月大的娃進來,在教室後面鋪上墊子,放一堆玩具在上面,然後就讓他的小寶貝自己玩著,前半段還好,只是不斷的發出伊伊呀呀(娃),鏗鏗咚咚(玩具)的聲音,最後後半段,教室後面開始傳來娃按耐不住的不耐煩聲響,終於,在地板運動時,開始要哇聲大哭了,為了不影響大家太多,老師只好走過去抱起他,我們進入大休息,老師哄起小孩來...。天呀!真是太扯了。(幫老師問一下,可以要求保母費嗎?)

課後,同學居然好意思問起:『我帶小孩來,會影響同學練習嗎?』這是明知故問吧!?(會!而且很會!)...老師為難且委婉的說:『剛開始是還好啦...』有人說:『這樣你自己不會影響到嗎?』這答案很清楚了吧!沒想到她說:『這樣喔!那就好(請問是哪裡好??)....咦?聽說不是還有電視嗎?因為我還有一個大的...』,瞎米?還想一次帶兩個來,真讓人無言了...。

我完全同意那些同學的都是活潑可愛的,也算乖巧,也認同那些同學想練習瑜伽的心,但是他們畢竟是小小孩,還是需要媽媽無時無刻的照應,我承認我沒辦法包容了;因為是媽媽,才可能為了小孩調整生活,配合小孩作息,犧牲自己許多樂趣,但是阿姨做不到呢!我思考著,是自己包容力不夠?還是對方要的太多?我還是認為這些同學在要求別人做更多包容之前,應該需要先考慮自己帶給別人多大的困擾,想了許久還是跟瑜伽館反應,必要的制度和秩序還是有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