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老公和以前的同事好友餐敘時,我不見得會同行,每每這時候,對方總是會禮貌性關心問起我的近況,我老公的回覆永遠是:「我看她過得比我們任何人都好...」,而當他回家轉述這段話,我總是大笑回應:「這是一定要的呀!哈哈!!」

是的,不管發生什麼事,這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深信唯有自己可以過得幸福,我才有能力給別人幸福;唯有自己可以照顧好自己,也才可能有能力去照顧別人;唯有自己可以享受獨處,才有可能和別人一起過日子。而要可以獨處,照顧好自己,讓自己覺得幸福的很重要的態度是讓生活裡的色彩與快樂因子由自己控制與製造,不要把所有的希望與期望放在其他人的身上。

還記得飛機上的安全提示嗎?當機艙氣壓劇變時,每個座位上方的氧氣罩會自動落下,這理會有一個重要提醒,就是必須先把自己的氧氣罩戴起來,再去幫助別人,因為只有自己確保安全時才有餘力去提供別人幫助,也避免自己造成別人的困擾與負擔。所以我們總得學會先照顧好自己,才有多餘的能力可以照顧他人。

曾經有朋友問我:「一個人的時候不無聊嘛?」對我來說還真的完全不會,一個人的時候,是很享受的。天氣好的時候,我會去圖書館,會自己騎車到遠一點的地方去,偶而也會坐火車,晃著晃著到更遠的地方去玩。天氣不好的時候,可能宅在家的機會就高很多,在家裡都摸摸西弄弄,有時候就拿本書坐在窗邊,想著這種天氣可以安穩在家,真是幸福極了。

「安住當下」讓自己有了製造幸福的能力,一碗魯肉飯和一客王品牛排,或這是上萬元的一套日本料理套餐可以產生一樣的幸福滿足感。相反地,若是有了茅屋看草屋,有了草屋看磚房,有了磚房看大樓,有了大樓看別墅豪宅,無法駕馭自己永無止境的慾望,在自我的不滿足之下,心理有了大洞,很容易產生不愉悅不開心,在負面情緒籠罩下,如何可以笑臉面對他人,當然也很難和他人維持愉悅開心的相處。

因為知足,知福,才會惜福。當自己真正的滿足,有了想跟人分享的感覺,才可能有分享幸福的能力,而往往在分享之間,會產生更多福氣,因為快樂與幸福是會傳染力與加乘力的。相反地,若當自己永遠覺得不夠,永遠覺得缺乏,「要」都不夠,哪來「給」的能力呢?而夠與不夠,往往是在於相對之間,看自己怎麼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