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手工皂真的很風行,我的一些朋友們從買手工皂;不知道是因為市面上的手工皂價位偏高,或是作皂帶來很大的成就感,越來越多人開始學作皂。

印象中皂化是很簡單的化學反應,我想除了處理強鹼需要小心之外,作皂應該是不難低,所以之前也曾萌起自己做皂來用用看的想法雖是如此,但是因為興趣不高,加上得去化工材料行買強鹼,就覺得懶...這事也就這樣被一再延宕。

前一陣子,我公公都說他用手工皂洗手,感覺不錯,問我會不會自己做,這又提醒我做皂的計畫了;說巧不巧,差不多的時間,鄰居也跟我提及她目前正在學手工皂,她自己已經做了好幾批了;於是我就搭順風車與她相約一起做皂。

我的運氣真的粉好,好鄰居幫我採買所有的工具,團購時也不忘揪我,我就這樣,很輕鬆的就有了全部的工具及材料,真是超級感謝的...。

除此之外,因為鄰居的超級執行力,讓我跟手工皂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以下是簡單的紀錄

9/21晚上,我選了「愛上手工皂」裡的「洗髮皂」配方:

篦麻油 180g / 橄欖油 140g / 椰子油 120g / 棕櫚油  60g / NaOH 70g / 水 160g

外加 薰衣草精油10g

鹼水和油混和的溫度約45度

用鄰居的果汁機攪拌(這點我真的很歹勢),一下子就Trace了,之後倒入精油,因為精油似乎比重較小,都浮在上方,果汁機攪拌效果不佳,改用刮刀攪拌,之後入膜(純喫茶的空盒子),以報紙包裹後,放入保麗龍盒保溫。

9/30 脫膜。因為篦麻油比例比較高,所以即使隔了很一陣子才脫膜,但脫模時皂塊還是不夠硬,似乎比粘土還要軟;不知是否因為成形不足,還是很難脫,紙盒內緣會黏附一堆殘皂,下次得試試更久之後再脫膜。

因為皂況硬度不足,所以我又讓整塊皂放置幾天之後才切皂,目前晾皂中,邊緣部分比中心部分還要硬,中間部分硬化較慢...,用廣用試紙測試後,PH值約在8~9。


預計驗收日: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