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趟上海,對於上海人講話的方式,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第一晚,和老爺的上海親戚們吃飯,上了一大盤跟小山似的大閘蟹,他們跟「服務員」要了薑醋,據說大閘蟹很寒,必須佐著薑醋吃,我們有11個人,來了6小碟薑醋,再要!服務員說:「對不住,今天客人多,薑醋沒了...」此時,上海姑姑回話了:「我看你們這店可以關了,有大閘蟹賣,卻沒薑醋給客人...」老實說,那麼小山一樣的大閘蟹,應該有幾十隻吧!6小碟薑醋鐵定是不足的,但可以這樣直接反應,倒也特別....


那天,因為街上人多,跟個大嬸撞了一下,我下意識的先道歉,沒想到對方回話:「是我撞你的呢!我對不起你才對吧!」當時我楞了一下呢!這也太可愛了吧!?幾天下來,發現上海人似乎沒有心理OS這件事,似乎都是直接把心理想的直接講出來,聽的人也沒人在意...還真是特別呢!我聽著還挺新鮮的,覺得挺有趣的!!


還有一次,當我在服飾店裡聽到售貨大嬸跟客人說:「你屁股大,這外套剛好可以遮住你的大屁股,多好...」我不由得轉頭一看,人家哪有大屁股呀~想當然耳,對方肯定不買的,但是他還是很客氣的跟他說聲謝謝,轉頭要離開,售貨大嬸居然說:「唉唷!這麼好的東西你不買,看你穿一身便宜貨,就知道你沒眼光,也不買件好衣裳穿穿...」聽到這兒,我衣服也不看了,趁他們不注意悄悄的離開....我想這也太扯了點吧...這樣跟客人講話的。


本以為這是單一特例,那天我自己就親身經歷了一下,就在淮海中路上,我在路邊跟個老婆婆買髮箍,在還價的過程中,老婆婆說了:「哎呀~我說小姑娘呀!你就別還價了,我也不過賺你一元兩元的,我這髮箍比你頭上的還好得多,我這個可是正宗韓國進口,你那一看就是便宜貨」這是上海式的特殊推銷方式嗎?若是直言快語用在這地方,那我又不太喜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