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朋友家的沙發上看到這本書『自慢4』,翻了翻,有些文章似曾相似,應該是在週刊或是部落格看過吧!?一般我不愛跟人借書,不是天天見面,也不是住得很近,因此還書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負擔,麻煩!不過因為其之一篇『先學會做自己不討厭的人吧!』這篇文章,我開口跟朋友借回家看,現在看完了,果然麻煩來了...唉!
借書的時候,朋友說,這本書沒有很好看!另一位朋友提及,她覺得這本書完全站在大老闆的角度,我笑著跟她說:「他是呀!大老闆的角度也要知道...」看完之後,超過九成的想法我是認同的,還有不到一成的部份是因為,正面思考很好很重要,但仍覺得還是有經過行銷手法化妝美化的部份存在,美化之後畢竟是與現實產生一段距離,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經驗年紀看事情角度高度差異的原因。
以下單純的節錄一些自己想整理的片段,也算提醒自己不要當個自己討厭的人:
自2誠信,你的誠信值多少?
誠信是有環境限制的。人在順境中、在正常的情境下,人可以守住誠信。但若社會秩序失控,外部制約失效,人還能守住誠信嘛?又如果一個人深陷困境,在造次顛沛之際,人還能守住誠信嘛?誠信是規格限制的,對小錢的誘惑,可能無動於衷,但如果誘惑的金額變動:十萬、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十億......,如果拿不拿都沒有人知道,也部會有法律的制約,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對誠信的堅持,那我們會在哪個金額失守呢?那個金額就是一個人誠信的價值。不要太相信自己的道德,不要太自認自己的誠信,又或是包裹各種人性弱點的糖衣,在每個人最脆弱的時候,趁虛而入。在每一個人還沒有面對考驗時,仔細分析一下,自己誠信值多少吧!
自6反省,鏡中的我不是我:
每個人都有一個主觀認知的自我,那個自我是現實與理想妥協之後,比較接近完美的自我,這面由主觀認知鎖頭射出自己想要的自 我,其實並不是真正得自我,通常沒有人願意冒犯你,告訴你不願意面對、不願意知道的真相,可能告訴你真相的只有幾種人:朋友、老 師、長官以及不小心遇見的二百五。

自12 本分,誠實本分賺大錢。
誠實本分是一生都不能踰越的事,踰越就不是人不像人,至於賺大錢,是期待,能賺就好,不能賺也是命。
自23 生涯的劫難,
低潮時享受
吳宗憲:「高潮時享受掌聲,低潮時享受人生」
人生就是高潮與低潮交錯的交響曲,高潮時意氣風發、韶光易逝,但低潮時,困頓煎熬、度日如年,人在低潮時將何以自處呢?沉潛、忍耐、閉門思過都是方法,但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學習」,學習是對未來的投資,學習也代表對未來的期待;學習有無窮的樂趣,學習也體會出自己的不足,學習更磨練出自己新的技能。不要著於眼前的困難,感受一下追逐知識的興味吧!
37如何改變自己
沒有人是完美的,人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調整、改變,而能逐漸趨近成熟,所以承認自己有缺點,承認自己不完美,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缺點,嘗試改變,是一個人進步的開始。
61為人厚道,處世精明
處世精明是簡單的「獲利極大化,效益極大化」的邏輯,但若也用這種方法來對人,可能淪為小氣刻薄,因小失大而不自知。
69不要被虛幻的頭銜所迷思
這是一個向錢看的社會,錢能買到許多東西,但不能買到親情,不能買到尊敬,也不能買到真正的自我。擁有一個頭銜是好的,但是我們更應該問,我們能擁有這個頭銜多久,這個頭銜真的是自己喜歡且認同的嘛?敢於自己的主張,擁有自己永遠可以依恃的專業,而不要被表面的頭銜所迷惑。
70聰明糊塗心:期望的有輸贏又不關係斷裂狀況,雙方都需要在聰明中有糊塗,在算計中有退讓,不把力使盡,不把利占絕,這需要雙方都有一顆聰明糊塗心。

年紀漸長,慢慢了解得不可能讓大家都喜歡自己,但至少也要當個不讓自己討厭的人吧!雖然這似乎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