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常看小說,不過最近看了網友推薦,山崎豐子的女人的徽章『女の勲章(おんなのくんしょう)』,還答應了要寫出我的讀後感。這是一套日本的暢銷小說,
故事是一個出身大阪名門的千金小姐以大庭式子為主軸,她為了落實興趣與願望,開辦了聖和服飾學院教授洋裁。在擁有高超經商手腕的八代銀四郎協助下,她迅即嶄露頭角,不但很快地擴大了學校規模,而且躋身著名設計師的行列。但是,這從天而降的華麗光環卻讓她迷失了自我,為了守住名聲和財富,她不惜捨棄出身名門的尊嚴,連女人的矜持也蕩然無存……
以上引用整理自博客來的說明。
除了博客來簡單的介紹,也可以參考I REMEMBER......:我讀《女人的勳章》 - 樂多日誌這裡對內容有更多的說明。

我們的世界本來就有黑暗面,我們都應該學著怎麼去處理和面對,更應該學著把挫折造成的傷害轉變成自我成長的力量。另外可能是因為過去的工作關係,我會忍不住以經營事業的角度來看主角,這跟很多藝人做生意會賠錢,或是被坑被騙,原因如出一轍,就是沒有親力親為,書裡的主角除了財務以及經營管理都放給他人著手,甚至在名利虛榮的薰陶下,連服裝設計的重點也慢慢的都交給助手們,銀四郎雖然用了一些卑劣的手段,但以事業經營的角度看,他比式子更優秀更適合,以式子的個性和作法,她的事業理論上很難做大,失敗似乎也應是必然的。

式子被銀四郎利用而操控脅迫著,白石也因而離開,在面臨這一切打擊,式子選擇結束生命,看到這個結果,我想著像白石這樣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更重於和他的感情,完全不願意和他一起面對銀四郎的威嚇,就算他倆可以順利步上婚姻,難道就可以像童話故事的王子公主般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恐怕也是個大問號吧!?

人生旅途中,我們會不斷的面臨各種選擇,做了不同的選擇,自然會導致不一樣的結果,而每個人面對一樣的結果,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和解讀,好與不好,因人而異,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取捨的重點是什麼,我想式子的問題在於他慢慢的失去自我,心找不到停泊點,否則即使失去白石,他也可以選擇慢慢的和銀四郎切割,回到自己原本想做好的事情,怎麼知道不會在另一段更適合自己的愛情降臨。

至於對於銀四郎,我引用笑傲江湖後記的一段:

人生在世,充分圓滿的自由根本是不能的。解脫一切欲望而得以大徹大悟,不是常人之所能。那些熱衷於權力的人,受到心中權力欲的驅策,身不由己,去做許許多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其實都是很可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