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長時間因為某些原因反覆的彎腰拱背,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不自覺得起身伸展,企圖解除身體的不舒服。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想像一下,若是有意識的不斷的讓你重複做類似的動作,卻不給你調整身體的機會,會不會不舒服?

上了幾個老師的課,很快的發現,做瑜伽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幾個強烈的後彎或前彎動作之後,若可以接著做溫和的扭轉和放鬆動作之後,再做一個和先前動作完全相反的反向姿勢,身體真的可以比較快回復到自然舒服的狀態。

可能基於這樣的理論考量,有些老師非常重視這樣的流動順序,而據我觀察,這樣的老師也會同樣的重視每一個體位練習之後的調習,會盡量讓學員在每一個姿勢練習前盡量回到身體穩定的狀態,更發現這樣的老師,在練習比較進階的動作時,會考慮大家身體狀態的差異,給予兩到三個替代動作,或是建議利用輔助工具;這樣的老師被我定義成「可信任」的老師,遇到這樣的老師,恭喜你!可以有賺到了的感覺。

以上真的是個人淺見,雖然也不排除是因為初學著對瑜伽的浩瀚世界所知太少,在資訊不足的狀態下判斷錯誤。但我仍然堅持瑜珈體位法應該是在舒服自在的狀況下,這也是我拿來保護自己的準則。依據自己的身體判斷,按部就班的練習,至少會大大降低因為練習瑜伽體位受傷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