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散步看到左營劉家酸菜白肉鍋到竹北開了分店,這家店之前就有朋友在FB分享食記,評價不錯,原本我們計畫想去吃吃看,沒想到爬文之後得知,竹北店又是比總店貴上一兩成。

新竹又是比較貴。午餐時我把這件事告訴我老公,也抱怨新竹的物價和品質為什麼這樣不合理,每每我這樣抱怨,某些新竹當地人朋友都不是很開心,可是這是真的呀!若是以品質加上份量來看價格,新竹物價甚至比台北高,更別說來其他地區了。(我去了台南之後,甚至開始同情起來自台南的朋友。)

雖說這狀況近幾年已經有大幅度改善了,以前念書的時候,有位來自中部的學姊老是說新竹的消費是一流的價格三流的品質九流的服務(當時的我是極度認同的),至少現在服務改善不少,品質也略有提昇,只有價格仍然高居不下。

聊到這裡,我們開始嘗試用經濟學中MV = PQ來設法找到答案,知識也適用於「用進費退」,不管對錯,多方學習各種理論,多觀察現況,嘗試將理論放到實際狀況,然後多思考多討論,大方向總是沒錯:

MV = PQ

M = 貨幣供應 M2 (Money Supply)

V = 貨幣週轉速率 (Velocity of Money)

P = 價格 (Price)

Q = 經濟產量 (Economic Quantity)

在「V」和「Q」不變的情況下,價格(P)會因為「M」推動而上升。換個角度來看,當竹科科技新貴的收入逐年下降的時候,若是「V」和「Q」不變,新竹物價理應略往下修,不過一般反應會有個時間差吧!?仍然需要再觀察。

不過就這幾年的觀察,竹北的店家汰換的速度其實滿快的,有些甚至撐不了幾個月。談到這裡,我們開始從北到南,再加上供需曲線繼續討論各地區的經濟狀況,一整個就是學妹說的那種,別人覺得很無趣,我們自己聊得很高興的話題。

因為一整個是不專業的半調子討論,寫出來只是為了做個簡單的紀錄,所以本文被歸再生活記錄,也許過一段時間會有不同的想法,到時候再來分享。

PS:只要我們發現某家連鎖店的新竹分店價格比其他分店高,我們就會選擇抵制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