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自我介紹:『我,很認真的學習,很認真的工作,很認真的過日子,是做什麼事都會很認真的一個人。』認真是一個生活態度,這樣陳述自己,我想我的好友們應該也會同意這樣的看法。

有人問過我,我的座右銘是什麼,座右銘耶!?這多久沒聽到的名詞了,哈!我想了想,說了:『盡人事,聽天命吧!?』對方說:『啊?這麼消極?不像你...』親愛的朋友,這並不消極,也一直是自己努力的功課,希望自己能夠對於很多事都能夠全力以赴,然後用『平常心』面對結果,因為努力過所以也對得起自己,至於結果常常不見得能夠如自己願,所以希望自己能夠用平常心面對,這樣的想法態度,應該很像我才是呀!!至於努力到什麼程度叫做努力過,要怎樣的平常心才叫平常心,又是一門功課。

認真通常不會是壞事,但是任何事過度了通常也不會是好事,只是找到那個平衡點真的不容易。多年前,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我覺得你太認真了,你知道很多事情可能是得不那麼認真才做得好...』我有點感覺,卻又覺得似懂非懂,既是無法理解就先把這句話放在心裡,讓未來的生活經歷來幫助自己理解和學習,就這樣一放放了N年;隨著遇到的許多人事物,越來越理解,越來越有感觸......。

對於執著有人這樣解釋過,對於事情的是、非、成、敗、得、失、人、我放不下,就是執著。當我們很認真的去進行一件事,也許是學習,也許是準備考試,也許是工作,也許是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自己是那麼認真的看待,那麼努力自律的執行,自然是因為對結果的期許,怎麼可能沒有要求,不在乎是非成敗,不在乎人家怎麼看自己,很難看淡看開,尤其當事與願違時,放下更難,光去理解就需要智慧,要學習要做到,更是不容易,所以才說是功課呀!

在進行瑜伽體位的練習時,當下是自己和自己的生理心理的對話,每次的練習似乎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卻也和過去連結,很多動作都是需要柔軟度和肌耐力的平衡,在某些肌肉的支撐下,可控制的放鬆之後,會發現自己可以更進一步,更深入的延展,對的!就是在那種協調下,自己似乎更理解在認真與執著之間的平衡點。

朋友問我:『這麼努力作瑜伽的目的是什麼?終點是什麼?』我回答:『沒有目的,也沒有終點,就僅僅是享受那個過程,在享受那樣的過程中,好像就自然而然得到好處...』朋友無法理解呢!繼續問:『是想讓身體可以拗到什麼程度,例如把腳拿到頭旁邊?還是可以倒立之類的??』哈哈!我沒有要參加李堂華特技團,也沒有要參加奧運的體操比賽,我只是沈溺在瑜伽之美,享受每一個練習的過程,在和自己身體的對話中學習,帶著歡喜心發覺自己生理和心理的變化,如此而已,重要的是每一個過程,這就是我的答案,人生不就是如此嗎?不能說結果不重要,但也不是絕對的重要,但終點不見得最美,把握每個當下,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