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帶課的時候,有一位同學在做扭轉的動作時,很明顯的沒有進入動作,於是我嘗試引導他進入動作,然後他回應:「因為我想排氣,我怕再進入,就忍不住了...」當下,我只是跟他說:「那就讓它出來吧!這些都是正常的...」然後也跟其他同學說:「上課時,打嗝排氣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請大家用成熟和互相包容的態度面對...」但是我也選擇不強迫那位學生,想做到哪就做到哪,不要給自己多餘的壓力,妨礙我們享受瑜伽帶來的所有美好的感覺。

再一次上課時,上到一半,忽然聽到很大聲的「噗~」,大家全部笑了!我再跟大家說明,在練習的過程,會打嗝會排氣就跟會流汗一樣,請大家互相包容...相等有到,也許哪天自己也需要他人的包容呢!

這時候,有學生很故意的說:「可是很臭耶!」,其實當下是沒有啦,因為大家太熟故意鬧對方的,但是剛好給我一個好機會,可以趁機跟大家分享飲食習慣的調整。

於是我說:「若是很臭的話,哈哈!是有比較尷尬啦~但是這不是無法避免的事,基本上我們吃下什麼東西,就可能排出什麼,反正消化就是這麼一回事....可以選擇多吃蔬菜水果,細嚼慢嚥,對消化系統的負擔會比較輕一點,尤其是自身消化系統原本就比較弱一點的族群...」

一般我們都會建議瑜伽上課前一兩小時,盡量不要進食,這是因為瑜伽課會有一些扭轉側彎前彎後彎的動作,若是胃裡面都是食物,就可能會對胃部造成負擔,所以才會建議至少保持胃部半空的狀況;但是也是因為這些動作都可以讓我們的腹腔內的臟器得到一些按摩,適當的練習可以強化消化系統功能,也因此在練習當下或是之後,可能會因為腸胃蠕動讓有排氣的動作,這是正常的狀況,表示你的腸胃功能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