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課的時候,有位同學問我有沒有遇到學生問我會不會倒立和劈腿,若有的話,我會怎麼處理?

基本上,我教學時間不長,學生也不多,再說我的學生裡面應該沒人會想學倒立和劈腿,不過我想我同學會這樣問,可能遇到這狀況了(!?),師資班裡面不會倒立和劈腿的同學不多,在班上我體位法永遠敬陪末座,問我最對了,哈!

故事要從為什麼我會去報名師資班,當初我只是喜歡練習,但是在會館裡,我挑老師是出了名的,不過,我挑老師的能力可是受到同學肯定的,哈!我挑老師是有自己的道理,這裡我就不多說了,容我保留。當時有位老師的課我是堂堂到,也是這位老師的鼓勵與建議,我才會去報名師資班的,那時候我就跟老師說,我不認為自己體位法做得好,但是老師跟我說,大部分的學生都不需要學會倒立和劈腿,但是我有幾個能力是很多人沒辦法的,而這些能力是他覺得為什麼我可以變成一個好老師的原因。

是的,我是少數可以只用耳朵聽老師的引導完成體位法,這是因為我接受訊息的能力比一般人好且完整,聽人家講話,我聽得到重點,可以一次收到接近完整的資訊。除此之外,我對身體的認識比一般人強一點,可以立即收到老師的重點,正位完成動作。換個角度來看,我的輸入沒問題,可以正確輸出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再來,我的態度正確,誠實面對自己的身體現況,不勉強不強迫自己完成體位法,我有耐性的持續練習,因為正確而持續往正確的方向進行,所以我的進步很明顯。自己是這樣練習,自然也不可能要求學生勉強自己的身體,這對學生是比較安全的。

第三,我本身條件並不好,筋膜很緊,身體問題很多,雖然因為如此我的練習會比較辛苦,但是也表示我會更知道練習時可能發生的不適感。也就是說,我會比較清楚練習的辛苦,更知道如何去克服練習時的不適感。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老師知道我是真心希望其他人也跟我一樣,能夠在瑜伽裡面得到許多;亦即我會把學生是否得到好處做為基準判斷,不管生理或心理,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的感受比自身的感受重要多了。

我被說服了,所以我去報名也完成課程,然後我有基本教學資格,自己從沒想過要練成武林高手,但是我要求自己要理解比同學更多更深的醫學常識,對我而言,保護學生是首要,先談不傷害不受傷,要求我的課堂上是安全的,學生不會擔心害怕緊張,再來希望我的課堂裡,學生首先可以得到放鬆,再來才是安全的鍛鍊,而這一切都必須是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狀況下。

對於自己不足之處,我一向選擇面對,很多時候不足只會是暫時,很多時候不足會是永遠,但是人本來就不可能是萬能,不可能完美,持續進步是有應該,但是太苛求自己就沒有必要了,要求與苛求的差異在於我們是否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定位能力與方向,而這也才是比較重要的。

所以,雖然我每天會持續學習,也會練習體位法,但是短期間我應該也沒有很想要練成劈腿和倒立,若有學生這樣問我,我會忠實回答,若是學生想學,因為我不會所以也沒辦法教,但是我可以推薦其他老師,台北新竹和台中都有認識不錯的老師可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