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年夜飯,小姑很開心的拿出手機跟我們說:「xxx生小孩了,你看她的寶寶是不是很可愛?」


我老公看了,很直接的說:「好醜!」


我一向不喜歡這樣,馬上跟老公說:「不是跟你說過不要講別人的寶寶醜,那都是人家的心頭肉...再說剛出生的小孩皺皺的是合理的...」轉過去的同時也看到小寶寶的照片,無法控制的也在心理想著:「哇!也太醜了吧!?」


那小孩只看到一張大臉,五官都不大然後又似乎擠到快看不到了...我看過剛出生的嬰兒真的不少,觀察力也一向是我自豪的地方之一,每次在醫院嬰兒房裡眾多嬰兒裡我總是可以很快的找到朋友的孩子,誠實的說這孩子在剛出生寶寶裡真的不算漂亮,閱嬰無數的我還真沒看過這樣的,為了掩飾心理真實的想法,慌亂中問著:「是超過四千公克嗎?」。


本來就不擅說謊,再說小姑畢竟當了二十來年秘書,應該也看得到我沒說出口的評語,噘著嘴說:「才剛出生三天呀!你們要怎樣啦~~」這位小姐,我們根本不認識那位xxx,跟那寶寶的緣份可能只有這樣看過一眼照片就結束了,我們能要怎樣呢?現在是你希望由我們口中講出:「好可愛~」卻聽不到這個期望中的評語,應該是問自己要怎樣吧?


我忽然想到一部電影,情人眼裡出西施,「情感」的確是會影響我們對美醜的判斷,只是每個人被影響的程度不同,我發現自我感覺越良好的人,「情感」造成的偏離程度越,甚至到誇張的程度,甚至希望這些情感因素也能複製在別人身上,這也太難了吧!


因為我一直都認為「喜不喜歡」與「漂不漂亮」是兩件事,也就是說我不會因為不喜歡某人就硬說對方不漂亮,也不會因為喜歡某人就覺得對方忽然變得高挺英俊。有一次,我好朋友的小姨子跟我說她姊夫(我好友)很高,我心想:「他不是才一百七嗎!那只能說中等身材吧!」也就是說這影響力不止在主觀的感覺,即使可以用客觀的科學量度得到數字的也一樣耶!就像很多媽媽都覺得自己那個身高不到一百七十公分高的兒子有一百八十公分一樣,那多出來的十公分,是用愛長出來的,慢慢的連我這種過度理性的人也可以理解了,原來都是「情感的因素」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