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太依賴藥物,疼痛的時候馬上吃止痛藥,腸胃不舒服就吞腸胃藥,感冒的時候急著去看醫生拿藥,更別提有很多人是長期吃藥,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以及為失眠或憂鬱症所苦的人。

我們的體內經常出現化學反應,服用藥物就是為了產生某些作用,改變化學反應的流向,比方說停止某些體內的化學反應,或是反過來促進某些化學反應。

讓我用河川來打比方,如果潺潺流動的河川突然在什麼地方被阻斷,或是流向被改變,會變成怎麼樣?

當然,阻斷和改變流向應該都是有某種目的的,所以大概會先不辜負期待地達到目的。然而,可能發生的變化並不是只有一如期待的效果而已。

改變河川的流向,會讓河川的上游和下游都為之變貌。而且,改變的不只是河川的流向,舉例來說,那個流域的生態經常都會隨之出現巨幅的轉變。

人類的身體也是一樣的。

換句話說,光是服用一種藥物,光是為了得到那唯一的效果,全身上下都有可能會不自然地變形。

這是多麼危險的事啊。

為了不因藥物的副作用致死,各位讀者首先該做的,就是將你心中的迷思:「藥物=安全的好東西」,改寫為「藥物=危險的壞東西」。

僅僅是這樣,應該就能讓各位讀者健康長壽的機率大幅提高了。

讓我一針見血地說吧,「藥物」就是「毒物」!

「藥物」和「毒物」並不是反義詞,而是同義詞。

我們醫生會開藥,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全面肯定藥物。說得好聽一點,開藥就是「以毒攻毒」這種非常危險的走鋼索行為。說實話,這是「不得已的處方」。

不過話雖如此,要說「藥物」就是「毒物」,不僅太過直接,連這麼說的我都會覺得害怕。但是為了讓大家對藥物真的是「好東西」這個印象存疑,我只是巧妙地將「藥物」換成「毒物」而已。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我都不曾見過說「長壽的祕訣就是藥物」的老年人。真正長壽的人們之中,我也從來沒看過服用大量藥物的。

- 摘自 岡本裕《90%的藥都不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