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帶過的小朋友打電話給我,想也知道,他可能是因為某事覺得很悶,不開心。

事情是這樣的,這位工程師前幾年發現自己的興趣在投資理財,因為如此,我鼓勵他轉換跑道,剛開始他很遲疑,覺得有風險,但人生的每個決定,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風險,重點是自己對風險的判斷及掌握。通常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熱情較可以持續,因為知道自己的方向及目標,對於努力過程的辛苦也較能甘之如飴。

小朋友這兩年一邊工作,剛開始先回到學校一邊修學分班,一邊準備在職進修,準備再修一個財務金融碩士學位,這一路走來,肯定很辛苦,但是他一步一步的,一科一科以高分拿到學分,也讓教授對他有了深刻印象,順利考進在職專班,依據計畫,明年應該可以以優異的成績,順利拿到碩士學位;除了修學分,這段時間他同時也取得高業證照。

我以為這一段經歷雖然辛苦,但也算順利,當然這是因為小朋友很努力很積極,雖然因為這份積極和堅持,得以走到現在,但也因為努力的動力,前一陣子,他到開始投履歷到一些大型金融機構,順利取得面試機會,一路過關斬將,但是卻因為自己仍在學,錯失了他企望以久的工作機會,這一切讓他覺得很悶。

我能理解他的失落感,但是也不覺得不好,欲速則不達嘛!建議他不要急著換工作,藉由對目前工作的熟悉度,讓自己可以在課業及工作維持平衡,以這個角度來看,維持現狀也是不錯的狀況。 等拿到學位,再換也不遲,就像我們開車要轉彎很像,慢一點會比較安全。

我也是急性子的人,求好心切是常有的狀況,我很努力,希望藉由努力,可以加速目標達成速度,很多時候這也是可行的,但隨著年紀增長,遇到的事情越多,我體認到很多事真的是急不來的,這時候耐著性子等機會到來,是最快的捷徑。

 小朋友問我:「我的課修得差不多了,那這段期間我要做什麼...」,我的回答是:「老祖宗說學海無涯...學習永遠不會到底...還是一樣繼續努力學習呀!」若真的不知道短期目標是什麼,那去念英文吧!

學問再好,也要表達得出來,溝通能力的提升是永遠的課題,語言能力又是溝通的重要工具,提昇語言能力對自己的競爭力總是加分...;唯有當自己能夠感受到自己競爭力不斷提昇,才能讓自己心情穩定,可以平靜的繼續等待,不然看到其他人不斷的進步,自己卻原地踏步,通常不進則退,怎麼可能會不讓人感到焦慮。

學著「耐著性子」也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在等待的過程中,克服自己的低潮,克服自己的焦慮,學著穩定自己的情緒調整自己的腳步,讓自己為不知道會不會來到的機會努力著。我們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