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學生還有打工經驗,以我個人而言,可是有好長一段半工半讀的經驗,在這段時間裡,累積不少有趣的打工經驗,可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扣除掉小時候幫鄰居掃樓梯及跑腿賺零用錢的經驗,我第一個比較正式打工應該是在我國中升高中那個暑假在某電子公司當作業員,負責插零件、焊錫以及測試的工作。


        一開始進去的菜鳥通常都是先負責做插零件的工作,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工作即是把電阻電容等電子零件插在PCB上,現在這工作應該都被自動化設備做掉了,但是當年還是得靠人工把正確的零件插入正確的位置,這個工作不需太長的時間就可以讓你的手指又紅又痛,除了細心,好像也不太需要什麼技術,也很難得到多大的成長,還好這些工作現在都可以讓自動化設備處理。


        記憶中我沒做多久的插零件工作,就被領班調去做焊錫的工作,領班會發給我們一組烙鐵及一捆長得像鐵絲的錫絲;這工作需要在有抽風設備下(焊錫會產生不太好聞的氣體),一手拿錫絲,一手拿烙鐵在零件與PCB的接觸處進行焊接,焊接處的錫量要不多不少,焊接時間太久會破壞焊接處原來之金屬片,總之快狠準就對了。這工作比插零件有點技術性,當我焊得很漂亮的時候還是會有小小的成就感,只不過要小心不要燙到手。


        因為做過這類工作,所以我去網路上找相關資訊,還真的讓我找到一篇焊錫教學,提供出來予大家分享http://www.diyplayer.com/modules/tinyd2/content/soldering.htm


        就記憶中焊錫的工作好像做得最久,在工讀結束前我就被調到測試區,這工作是整份工讀中最涼,最輕鬆的,印象中好像是用一些儀器確定每個數字對不對就可以,實際工作內容也不記得了,不過那時候因為這份工作認識的大哥哥曾經幫我修好收音機,這倒是額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