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跟台新銀行的一位理專聊天,


我問她:『最近還好嗎?你們應該壓力頗大吧~』


她的回答:『還好啦~就是有些客戶是老人家,整個退休基金都賠在雷曼兄弟了,這讓我對他們比較不好意思......』


之後繼續跟我聊天說笑。


雖然,我也吃了不少不專業理專的虧,但我一向跟我的理專處得不錯,


因我覺得若虧損發生時,


不管是理專因判斷錯誤或專業不足,無意造成,


或是因理專的業績考量,對商品說避重就輕,提供不正確的訊息等,


我都覺得去怪罪理專,不如痛定思痛,


自己努力作功課,培養自我的投資判斷能力,來看好自己的荷包,


也就是說,當我被說服不當的時機做不正確的決定,


我選擇自省,檢討,思考如何避免再發生。


但聽到這段話,真的令人生氣。


既然是老人家的退休金,為什麼推薦他們買連動債


通常保本連動債都是長天期,短天期者通常都不保本,


不管是哪種,都不適合老人家的投資商品,


但也不過是讓理專『比較不好意思』


推薦老人家購買這樣的投資商品,跟詐騙集團有何兩樣?差異只在合不合法嗎?


再來,通常連動債的投資門檻較高,需要資金較大,


其他虧損的投資人,也都是辛辛苦苦的存下來的一筆積蓄。


理專卻可能連『不好意思』都沒有,


為什麼?因為盈虧自負!?


說服消費者購買商品,然後賺取手續費,


這樣的模式跟業務員的行為一模一樣。


業務員的目的是消費者購買商品,


可不是讓消費者賺大錢喔~


這樣一桿子打翻一船人,對專業又有良心的理專似乎不公平,


但即使專業又有良心的理專,也不可能永遠判斷正確


不然他們早退休不幹,當專業投資人就可以吃喝不愁了。


所以,還是回到最基本的地方,


唯有不斷增加自己的財務知識,強化自己對投資的判斷能力,


其他人(包括理專)的建議參考即可,自己謹慎做決定,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