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20 / 專欄文章 / 作者:蕭碧燕




520總統就職以來,股市跌得慘兮兮,基金賠掉20%以上的投資 人,比比皆是,造成6月定期定額單月大減35千人。 面對探底的股市,到底要繼續扣款、還是要停扣?很多人很煎熬。 但我還是老話一句:用定期定額做核心策略,根本就不必擔心。 因為空頭不過是景氣循環的過程,又不是永遠的黑暗!




賠錢,心情會不好,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動搖投資理念。 大家因此會說:投資是對人性的一種考驗。如果現在, 你還在繼續扣款,讓我替你鼓鼓掌,再提供給你3個心法,安慰、 平復短期受傷的心靈,加強繼續扣款的意志力。如果你已經停扣, 建議你把以下心法牢記,下次再碰到同樣情況,能讓自己更堅定。

心法1 空頭就是存錢的好時機

投資人應該這麼想,空頭市場就是存錢累積投資資本的好機會, 等到股市多頭一來,當初辛苦存的錢,可以一口氣幫你大賺一筆。 那時,你會突然發現:自己變有錢了。在空頭時看到帳上賠錢, 只要能這麼想,就沒有什麼好難過,反而會高興呢!

心法2 找朋友支持

你可以找找身旁一起投資、而且是正面思考的朋友, 分享自己的心得及最近賠錢的經驗, 這樣一方面可以抒發賠錢的難過心情,一方面可以相互鼓勵, 讓自己堅持下去。千萬不要害怕跟別人談自己賠了多少錢, 空頭市場每個人都賠不少,不要害羞。

心法3 藉歷史經驗克服恐懼情緒

2000
年網路泡沫,股市走了3年空頭,那時, 新興市場根本沒有現在的經濟實力,但現在新興市場撐起半邊天, 我認為,這波空頭應該不會像2000年那次一樣久, 投資人要給自己這樣的信心。

此外,我知道部分銀行理專在股市最低迷時,會建議客戶停扣, 這是很不明智的作法。當理專這樣跟你說時,你要想一想, 股市衝上高點的時候,理專有建議你獲利出場嗎? 還是要你繼續加碼?如果是建議你加碼,你就應該告訴自己: 高點沒建議我出場,目前報酬率是負的才叫我停扣, 那麼低點建議我出場,就不應該聽!尤其,定期定額是要積少成多, 一旦停扣,就是把往下攤平的機制拿掉,這跟單筆套牢有什麼兩樣? 投資人停扣前最好先想清楚。

投資人應該認知,投資沒有天天在過年的, 景氣循環是相當正常的事。並且,投資人最好投資全球或區域型基金 ,不要從印度這種單一國家基金、或產業型基金做起, 因為經驗不足,若正好碰到空頭,市場出現過大的波動,動輒–30 %~–40%報酬率,很容易動搖投資信心。



散戶是落後指標,今年1月才開始反映股災


散戶是落後指標,今年1月才開始反映股災



另外,再透露一個私房祕訣,那就是我絕不追高。 因為追高是把自己的成本愈墊愈高, 這樣就會讓你即使知道市場已經過熱,還是捨不得下車。 我都是趁市場低迷的時候,用「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進場撿便宜, 大跌大買,小跌小買,等市場確立反轉,我反而縮手不買。

這樣一來,我的成本很低,很容易到達獲利滿足點, 心態上也更容易選擇獲利了結。有人會問, 那要是股市一直漲上去怎麼辦?你可以選擇不要賺, 降低市場一不小心往下跌的風險,不然你也可以用進階版定期定額, 分批進場,獲利就先賣出。

運用這套策略,搭配全球股市波動,過去7個月,我來回賺了兩波。 先是200712月底,我把東歐和能源基金先獲利贖回,接著, 用進階版定期定額再進場,今年5月再贖一次, 結果兩波股市上漲都有賺到。

我經常說空頭時不要停扣,但多頭時請你也要記得贖回。舉例來說, 有些投資人打算長期投資,準備長抱10年,結果獲利100%還不 獲利了結,等到第7年景氣循環剛好遇到空頭,獲利掉到只剩10% ,卻忍痛贖回。換句話說,除非你有把握買了從此忘記, 就不要輕易跟自己的意志力和情緒對抗。 所以這次給投資朋友的貼心叮嚀是:聰明的投資人都是先買先賣, 先買的風險是時間成本,只是需要等待,一定可以賺錢, 先賣則是降低市場大跌的風險,要知道少賺並沒有那麼痛苦!

對於市場的前景,我很認同最近讀到的一篇研究報告, 未來市場將步入「緩步成長期」。從2000年到2004年是新興 市場崛起,2004年到2008年則是原物料的大多頭, 所有最具爆發力的投資標的都漲過了, 想要像過去連定期定額投資東歐,都能賺個100% 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以後投資,獲利滿足點不能設太高。不同市場可能會有差異, 成熟市場報酬波動不會太大,不需調降, 但新興市場的報酬滿足點可以往下調1/3, 這樣風險會控制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