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留給大家的話,大家在進場和出場,或決定繼續留在證劵市場前,如果能遵守以下原則,必定可以省下不少學費。很簡單的卻很重要~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我的解讀:建立自己的理論基礎,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正確不正確,那畢竟是個想法,有基本的基礎之後,才可能有未來調整和修正的空間。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我的解讀:不要貸款投資!只要你有負債,你可能無法具備足夠的耐心。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我的解讀:只要自己所判斷的元素不變,對於市場的詭譎多變,投資人需要具備足夠的耐心與毅力,等待最佳的時間點。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我的解讀: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小心求證之後,就是大膽執行,只要理解自己的投資原因,就應該相信自己。


5 要靈活,並時刻思考到想法中可能的錯誤。


我的解讀:這與第4點狀似衝突,其實並非如此,經驗是需要時間累積的,持續的檢討與反省才可以調整與修正自己的判斷力。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我的解讀:投資者也需要運氣,事情不見得如期望的方向前進,即使是投資大師,也不例外,所以需要時時觀察市場的變化,以可及時反應~


7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我的解讀:檢視手中持股是否還具備投資必要,並觀察市場上是否有任何值得購入的投資標的。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我的解讀:把眼光放遠,方向才會清楚。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意想不到的因素。


我的解讀:永遠為最壞的結果做準備。


10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我的解讀:滿招損,謙受益。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祕密訊息。


我的解讀:當大家的知道的新聞,早已經反應了~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我的解讀:群眾的方向通常都是盲目的。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我的解讀:發生虧損時,會讓人產生恐慌,我們需要克復這樣的情緒,讓每一次都從零開始,永遠保持冷靜的思緒。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我的解讀:圖表不可能把大環境的政治、經濟因素,以及我們所無法得知的因素考慮進去。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他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我的解讀:檢視,判斷買進、繼續持有、賣出、或是觀望~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我的解讀:只要投資因素還在,不需要考慮其他因素。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我的解讀:開始而不是結束。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我的解讀:需要學習遵守投資的紀律。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我的解讀:重點應該是每一事件對投資的影響。


10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我的解讀:滿招損,謙受益。


個人覺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真的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