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跟老爺去了花蓮旅遊,我覺得豪華飯店的價格超出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最後我們選擇住在一個靠海邊的民宿,民宿一切都好,但由於位於山海之間,加上正逢夏末,免不了會有比較多的小蟲;而我就是那種看到昆蟲飛來飛去,就會不自覺得感到全身發癢的人,這讓我覺得是該民宿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當我跟朋友提及這件事,我有超過兩位朋友都告訴我,這樣我們可能無法一起出遊,因為我們對於住宿的要求差異過大....我有不少的朋友都覺得住宿就應該住在五星級旅館以上,一個晚上的價格大概是5,000~15,000,而這遠超出我跟老爺願意負擔的範圍。


每個人的價值觀真的不一樣,我們習慣以使用成本去衡量物質的價值,很多東西當你計算過使用成本時,真的會覺得沒必要;很多幾百一千元就買得到的漂亮包包,可能還比30,000的包還耐用,帶著不用擔心弄髒,弄壞,用起來自在多了,很多物質慾望,可能經過深思熟慮後,都會發現那是想要,不是需要。


因為我跟老爺的物質慾望都不高,當我遇到工作瓶頸的時候,再經過一段痛苦的抉擇之後,我可以選擇離開,沈潛學習,等待機會;對我而言,工作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五斗米而已。一天平均工時超過十二個小時,這樣的日子過了不只十年,因我實在無法阻止自己對工作的投入,工作雖然辛苦,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開心的,原因就是我選擇我喜歡的工作,所以可以持續維持高度的工作熱誠。


很多人即使已經有一定的經濟水準,但是當他們遇到工作瓶頸時,有可能因為其他的原因選擇忍耐。有些人做了選擇之後,開始嘗試調整心態,有些人雖然選擇忍耐卻不願意接受,還是不停的抱怨,自怨自艾,我總覺得這樣的時間一久,若沒遇到轉機,工作品質一定會如自由落體般,直線落下。選擇忍耐,也要知道自己忍耐的目的,是等待轉機,還是有其他的想法,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當初,當我遇到瓶頸時,我認真評估,當在意的問題是很難被調整,還有其他許許多多複雜的問題,兩權相害取其輕,因為我有一些積蓄,加上對自己控制慾望的能力有一定的信心,即使後來因為金融風暴,受傷不輕,但我還是不後悔我做了這樣的選擇,我一直學著適應沒有收入的生活,提醒自己不能停止學習,除了買書,我幾乎不做任何非基本生存需求,目前我的生活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但也擁有不一樣的愉快!


因為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的心理對於各種需求有著不同的排序,所以當不同的人面臨一樣的選擇,會產生不一樣的答案。人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選擇,仔細評估自己的狀況與環境,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只要你夠冷靜專心,你總是會聽到的。做了選擇,也不表示會一路順遂,路上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風雨波浪,但只要我們看清楚方向,就不要害怕迷失,握緊方向盤,當我們盡了力,即使結果可能與期望中有所差異,但過程中一定有值得回憶的地方。從小到大,我總是選擇最安全的作法,從不敢任性,若做了這個選擇就叫做任性,就讓我任性一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