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部


1


謙遜能卸除別人的防備。


2


短期而言,市場是個投票機,長期來看,則是體重計。


投資只需要問兩件事,一是可以回收多少,二是何時可以回收。


葛拉漢:好主意可能比壞主意還麻煩。因為你會忘記好主意有其極限。不能以股價最近的表現來推斷未來。


讚美針對人,批評針對事。


4


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能安於內在成績單,對你有好處。à他真正是特立獨行的人,但他不是故意標新立異,他只是不在意別人怎麼想。


第二部


7


巴菲特拿著他的短號站在門口,第一個小號手吹出了「登答瞪」的音符,吹錯了第二個「登」的音。究竟該重複那位小號手的錯誤,還是吹出無法呼應的音符讓他自己出糗?他完全不記得自己當時做了什麼反應。


在我們一生中,呼應別人的音符似乎比較輕鬆,但如果那個人吹錯音符,情況就不同了。


8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人指使我做事,每天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我來說很重要。


第一次買股票學到的教訓:不要老想著買時的股價,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第三就是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為別人的錢負責。


9


因為幫祖父鏟雪學到:一定要在事前先了解交易的條件。


送報:找到最省力省時把事情最好的方式&讓工作變得有趣。(p83


送報前先看漫畫、運動版和股市行情版(p91


12


巴菲特的同學說他「老是猶豫不決,說話用自相當謹慎,一旦他覺得有可能無法實現諾言,就絕不輕易答應別人,不論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


卡內基說,批評會讓人心生防衛,並讓他們急於為自己辯解。批評很危險,因為他會傷害人的自尊和自我價值,並引發忿恨。


大多數人看完卡內基的書之後會想:這真有道理,然後就把書拋在腦後,但巴菲特不同,他把這些原則放在心上,並持續不斷複習和運用,即使他有時遺忘或偏離,最終會重拾這套原則。卡內基原則讓他有機會鍛鍊自己天生的聰明才智,最重要的是,他因此增強了說服利和推銷能力。(p99


13


分析勝算必須以資訊為基礎,重點在於要比其他人蒐集到更多資訊,然後正確分析,並理性的加以運用。


14


巴菲特從來不擅長團體運動,也學不會與人共舞,在他參與的所有活動和事業中,他總是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他無法跟隨別人的腳步。


17


證劵分析的困難在於細節,你必須扮演偵探的角色,推敲那些資產真正有價值,挖掘出潛藏的資產和負債,考量這公司是否可以賺錢,再把報表上的數字一一分解,如此才能算出股東權益有多少?


「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也就是容許自己有犯錯的空間。


葛拉漢的方法有兩種反應:一是視為絕佳的尋寶工具,有些人將其視為沈重的功課。


巴菲特從葛拉漢那學到的三原則,遵守這原則,在心理不受他人影響:


1股票是擁有某家公司的一小部分權力。


2運用安全邊際。


3市場先生是你的僕人,不是主人。


18


當你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會向上成長一些,如果你和比你差的人在一起,很快就會往下掉。


19


我不想和客戶分別坐在桌子的兩端,我希望和客戶坐在桌子的同一邊,和他們成為合夥人。



相關文章


「雪球」的讀書筆記(中)


「雪球」的讀書筆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