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來臨的經濟崩這本書主要的討論議題為:石油資源有限,耗損的速度卻越來越快,面對這樣的狀況,作者希望提醒大家應有的態度及因應方式。


我們應該思考一下,只有「石油」嗎?我們周遭有太多類似的現象,水、環境、糧食,談石油的同時,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惜福」這個基本態度,還記得「朱子家訓」嗎?小時候大家可能都念過、看過的,其中的一段: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


整段話非常白話,就是要教導我們應該要知福惜福,使用各種資源時用度需有節制,生活應該務實不虛華,做事需要考慮到未來,事先預做準備…。


其實已經在承受過去不夠珍惜資源,不夠愛護我們環境,所衍生的各種問題。去年一年大家經歷過那段因為石油飆漲,物價直線上升的痛苦,但當油價下來了,路上的車子又開始多了,大家又慢慢回復以前的作法用法,似乎又有飽了就忘了肚子餓的現象,這真的是令人擔憂的現象。


除了石油,我們的對待糧食,似乎也是類似的態度,當我去吃到飽的餐廳,很少看到大家只適量取用食物,總難避免看到有浪費的現象,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用水、用電


我和朋友吃飯時,很多朋友還是難免會點了太多東西,當吃不完的時候,朋友總說:「沒關係啦!也沒多少錢~」這讓我感到難過,我難過的點不在金錢,而在「浪費」這件事,所以總跟朋友說,請點自己吃得完的東西,即使如此,還是難免會再發生。


因為這樣的狀況,讓我發現我和朋友的價值觀存在的差異,我朋友總以為我是因為節省,捨不得花錢,所以有些朋友總會搶著請客,這對我而言,其實一直覺得很困擾,因為我在意的點並不是單純因為價格,主要的問題在於價值觀。我並不是因為沒錢所以忍住不去享受那些價格較高的食物,是因為同樣的價格我可以買更多我所喜歡的食物。


另外,當我接下來還有行程時,無法打包份量過多的食物,我就必須在生理的辛苦與心理的辛苦中間選一個,通常兩者我都是不愛的,若再加上朋友堅持請客,我就更困擾了。一次,朋友在我努力的吃完之後,還說了一句:「哇~你都吃完了,明明就愛吃嘛!剛剛為什麼說不要~」,我真的是無言了….


我喜歡我的朋友,也感謝她的大方與貼心,但是她也真的是誤會了。我真的覺得過於豐盛的食物,吃下去對身體造成負擔,不吃完又可能造成沒必要的浪費。而聚會的重點在於對象,找個安靜的環境,可以好好聊聊天,吃的簡單一點,真的是我期望的。


我們看看書中作者做的調查:『以能源為例,目前中印的人均消費量是世界人均消費量的1/2,是高收入國家的1/7以能源為例,目前中印的人均消費量是世界人均消費量的1/2,是高收入國家的1/7』,這表示資源充足的地方,不管是對糧食、水電、石油的態度,總免不了會有漫不經心,過度使用的現象。我們是不是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有也類似的現象,下次在使用資源的時候,調整自我態度,修正使用方式,長久下來聚沙成塔,就算不會讓我們的明天變得更好,至少不會再壞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