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努力在練習騎鐵馬,但不表示我沒有看書喔!最近又開始把跟財報相關的書再拿出來讀,因為這部份知識真的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財務報表真的很重要。若是想要開公司發行股票,就必須遵守財務報表編制原則進行財務揭露,這是基本的遊戲規則。雖然各國還是會有些許差異,但基本大原則是相同。


話說有太多的企業主及投資名人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對財務的運作熟悉的基本功上,因此不管是想應用於個人財務管理,或是選股投資,甚至想自行創業當老闆,基本的財報知識是不可缺的。


關於這部份的書,先前陸續也看了一些,但說是讀過又不太好意思,因為大致上定義是說得出來,用途也有概念,但就是覺得沒念通,感覺是囫圃吞棗消化不良的狀況,無法善用知識,講白話一點,就是我沒有「懂」的感覺。判斷原因是因為自己太急,不夠專心,功課也做得不夠。


一直很想好好的仔細再念一次,但想歸想,又拖了一陣子,這樣的拖延真的讓人很不舒服,對自己的自律不夠感到內咎。


就在上星期,真的感到不行再讓自己這樣混下去了,決定把每本書的重點「背起來」。以我個人的學習經驗,「背」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專心,重複可以確認自己的理解程度,降低似懂非懂的狀況;當理解之後很容易就可以記憶了,當有了深刻的記憶,很快的也會理解...。


所以,接下來的學習重點放在財報,東看一本,西看一本,讓我的學習成效不彰,零零落落,消化不良,所以重新整理腳步,讓自己不再發散,先做收斂的動作。


我打算再把幾本財報書整個整理一遍,不過,財報的基本原則就像數學公式,隨便GOOGLE一下都一堆,我也沒別人寫得好,所以應該不會拿出來催眠大家。除非有一天,我已經具備某種程度,可以分析個股的財報,那時候才可能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真心希望那一天可以早點到來。


目前設定第一階段要熟讀的書為:


葛拉漢教你看懂財務


活學活用財報資訊


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


我相信只要想做就做得到,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