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腦裡有個天平。


第一次意識到這個天平的存在,是國中時期。那時候是沒有手機的年代,我最好的朋友,每一次約出門都會遲到,不是遲到幾分鐘那種的,遲到個一小時兩小時是家常便飯,偏偏我是早到的人,也就是說我等的時間,會比他遲到的時間還要久。


每一次在等的時候,我都會不太開心,甚至生氣,但是因為這個朋友,真的跟我非常好,非常了解我,跟他在一起,我總是非常放鬆,因為我很清楚他會了解和包容我。我捨不得他的細心、貼心和聰慧,所以當他出現的時候,我也不想讓生氣這件事壞了我們的原訂計畫。因為他,我知道我腦裡天平的存在,每一次我因為某人的行為生氣的時候,天平的另一端會開始出現這個人的好,在加上我給的權重,此時的天平會傾斜,這結果總是會決定我的作法。


我們只是平凡人,既然是人總是會有情緒,偶而會有小惡魔跑出來,很難避免會不小心傷害我們心裡在意的人,我很清楚即使再小心,都會發生;因為如此,當我覺得被傷害的時候,我會嘗試去理解和包容,通常我會相信他是無意的,我應該包容,當然若是一而再,再而三,那又另當別論的,那時候最好和這個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學著原諒和包容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之一,知易行難,尤其是對跟自己親近的人,很有趣吧!?通常我們都會希望自己在意的朋友和親人,能夠對自己更好更包容,因為如此,當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會特別痛,這是因為與期望落差會比較大的關係,此時自己可能已經忘記,自己也是對方親近的人,被期望給更多的包容。一種方法可以跟你分享:下一次生氣的時候,多想想對方的優點,想想對方對自己好的時候,也許原諒會變得簡單一點。


人與人之間,差異存在是必然的,還可能因為環境、經歷或是學習階段不一樣,讓想法有越來越多的分歧;關於差異,我們可以學著給他人多點空間,嘗試理解和尊重,盡可能學著用正面的角度思考。即使過去的親近關係無法維持,也可以選擇慢慢把距離拉開,讓友誼變成美好的回憶,會不會比較好呢?一般時候可能覺得這不容易,但心隨念轉,讓它變得很容易也不難,真的就看你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