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爸爸會邊工作邊吹口哨,工作之餘,會拿起他的口琴吹了起來;我記得爸爸真的很厲害,他的口哨是一首又一首歌,口琴也是無師自通。小時候美好的旋律讓我記憶深刻,我沒注意旋律是什麼時候開始消失的,但是長大之後,我真的沒聽過了


爸爸的藝術天份不僅僅如此,即使才小學畢業,他寫得字真的很漂亮;爸爸買衣服的眼光總是比媽媽好,燒的菜也比媽媽煮的好吃;他還會用竹子和漂亮的玻璃紙做很大的風箏,有一陣子,我們都會期待週末時,可以到河濱公園去放風箏,我常常覺得,假若爸爸沒有這麼沈重的家庭負擔,也許他會有機會發揮他的藝術天份,我也相信自己的藝術天份應該是來自於他。


小時候家裡的經濟一向不好,從小我們沒有玩具,也不可能買故事書給我們,但有一次,有個書籍推銷員到店裡推銷一些科學方面的書籍,是那種圖文對照的生物學習方面的書,我一看就超愛,因為知道爸媽不可能買,所以在推銷員介紹的時候,我專心的在旁邊仔細讀著,想說能看多少是多少,沒想到,爸爸看我愛不釋手,居然掏錢買了,這件事,爸爸被媽媽念了超過一個月,每次爸爸都是默默的不吭聲但我真的非常的開心。


雖然爸爸會背著媽媽偷偷買好的毛筆,文具,課外讀物給我,但是對我的成績,卻從不要求,他甚至擔心我太在意成績,太好強;跟其他同學的困擾不一樣,我從不需要擔心爸媽不讓我看電視,我比較困擾的是,若是我念書念得久一點,爸爸會一直進來問我要不要一起看電視,當時的我,感受不到他對自己的愛和擔心,只覺得為什麼爸爸要一直進來吵我念書,殊不知這是多大的幸福呀!


上了國中之後,我開始收到男孩子寫來的信,通常媽媽若收到信,總是會自己拆開來看,然後再責罵我。(這點我真的很難理解,不認識的男生寫信給我,為什麼是我的錯)但是若是爸爸收到,他會默默的收起來,私下交給我,交給我的時候,不斷的要求:「你現在看嘛~」,在我看完之後,再問我:「可以借我看嗎?」我永遠可以得到爸爸對自己的尊重。


上了高中之後,偷偷地交了第一個男朋友,一次,他送我回家的時候,我們在巷口聊天,但是一兩小時都捨不得分開,這時候,我忽然看到爸爸出現,說:「怎麼朋友來了,在這裡聊那麼久,也不請人家進家裡坐?」原來爸爸早看到我們了,觀察許久之後,發現這男生跟其他人不一樣,所以用這樣的方法,讓我把他帶回家,就近觀察。


印象中,爸爸常常感嘆生女兒真的困擾,他總說女兒太漂亮,很小就得開始幫忙趕蒼蠅,女兒太醜,又擔心嫁不出去,雖是如此,但是我覺得爸爸處理這些事情,充滿智慧,他總是讓用一種關心的態度,讓我知道他關心,他擔心,但卻不會讓我覺得不愉快,這個作法推薦給所有有女兒的父親。


國中的時候,爸爸晚上還會去開計程車,我總是會看書等到他回來,因為他回家的時候,總是會幫我帶碗我愛吃的海鮮麵。到了高中,家裡經濟越見困窘,家裡已經到了三餐不濟的狀況,那時候,爸爸總說他不餓,但是怎麼可能不餓?他是想把所剩的一滴滴資源留給我們。


母親節那天,我帶著爸媽去吃飯,我跟媽媽說,若是現在腳踏車不好騎,就再買一台,此時我看到,爸爸馬上轉頭過去,用一種嚴厲的眼神看著媽媽,然後看到媽媽一臉驚恐,我猜一定是爸爸跟媽媽說,不要一直跟我要東西,他的眼神似乎是問:「你又開口跟他要東西了?!」


我猜,爸爸可能以為,長久以來,家庭負擔是重重的壓在我的肩上,他也心疼我長時間的工作,出差的奔波,他很努力的去減輕我的負擔。親愛的爸爸,你知道嗎?對我來說,父母健在,可以奉養父母就是一件幸福的事,這甜蜜的負擔,無形中形成一股動力,讓我知道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往前,我其實甘之如飴,很開心的!(但不包含你們去借錢幫其他的兄弟姊妹還債的部分喔~)


親愛的爸爸,謝謝你永遠相信我,你總是相信我自己有辦法把事情處理好,即使我沒有工作,媽媽都會擔心,有一天會沒人養你們,都不知道跟我提過多少次了,但你總是相信我有自己的打算,相信我說的話,相信我不會讓自己養不起你們。親愛的爸爸,我會努力,但是也請你們好好照顧自己,活到一百歲,讓我可以你們繼續照顧你們,我真的覺得這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