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每次不管是打大老二或是玩橋牌,我總是一手爛牌,教我玩的同學,總是跟我說:「爛牌,那我們就少輸為贏」,玩到最後,連他都感到悶了,跟我說:「我看你不適合打牌,老是一手爛牌,別玩了吧!」,而老是少輸為贏的我也早就失去興趣,之後就完全提不起玩興,後來也都沒再玩過了。


最近遇到聽到了一些事,讓我對人生又就是一場場牌局有了很深刻的體認。我有一個很喜歡欣賞的學姊,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有自己原則,也很有執行力的人;學校畢業之後,她在很好的時間點,進了台積電,工作雖然忙碌,但收入頗不錯。印象中第一年她買了車,第二年她換了房子,第三年她換了車,第四年她換了房子...,一路走了,外人來看是非常順遂,這樣的經歷,似乎頗令人羨慕。


另一個學長,選擇到南部某傳統產業,依據他的分享,過著頗輕鬆自在,晚晚到早早走,下午再來個下午茶,日子過得頗自在。時間過去了,學姊的累積了很不錯的經濟基礎,選擇離開公司,認真的當起媽媽這個角色,這位學長每每談起這個學姊,總是酸溜溜的。


晚學姊一年畢業的我,因為老師的介紹,進了工研院,在學姊換車換房的時候,我還在工研院領著死薪水,努力的奮鬥著,但我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雖然工研院的收入一定遠遠不及學姊,但在工研院的這段日子裡,我學到很多,認識很多好朋友,而且過了好一段快樂的日子。


離開工研院之後,之後到了一家新公司,跟著公司從零到有,建了一廠建二廠,辛苦的代價是累積了不少經驗,錢呢?就馬馬虎虎。不過,有同事因為公司大賺錢,累積了好幾桶金,也有同事損失不少,一樣的機會,卻因為個人的種種背景差異及不同的選擇,有了迴異的結果。雖然金錢收入與期望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卻累積了不少難得的經驗,也讓我有了之後的工作機會,可以學到更多,看得更遠,以及奠定了目前的經濟基礎。


再談起我另一個同學,畢業之後,我馬上可以進入職場,他卻必須先服完兵役,等他進入工作職場的時候,很順利的進到一家大公司,但卻因為大環境及公司的決策問題,無法再提供員工像以前那麼好的收入;不過我同學倒覺得雖然沒有像以前那麼好,卻也不錯,重要的是可以提供給他很好的訓練學習環境,所以他選擇繼續認真的做他的工作,過他的日子,這一待也就幾年過去了。前兩年,因為公司對他的種種不公平對待讓他選擇離去,雖然換工作的時候,之後也很順利的換到一家百元俱樂部的IC設計公司,很快的就跟老闆建立信任關係,有了不錯的成績之後,個人收入也就三級跳。


這幾年走下來,看著周遭人事物的改變,我真的覺得,很多事真是無法強求的,很多事卻又是自己的選擇所演變的結果。我也有同學之前在搏達工作,股價最高時候,眉飛色舞的談起自己的資產,但之後是不是即時下車,也就不可知了?!學姊跟學長,真的很難說誰好誰壞,學姊的經濟狀況的確比較好,但學長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什麼都有了,我覺得這樣的人生也是很圓滿;又何必要讓自己酸溜溜的去羨慕別人呢,其實,這不是自已做的選擇嗎?再說,朋友們都可以過得很好,不是一件值得真心高興的事嗎?


我真的覺得,人生的牌局裡,每個人總會拿到不一樣的牌,不管拿到的牌是好是壞,怎麼面對決定權在自己,我們可以選擇認真地把自己手中的牌打好,牌好當然很好,快樂面對,但牌爛了,與其羨慕別人的一手好牌,倒不如專注於自己手上的牌,磨練自己的牌技,少輸為贏,說不定還可以逆轉勝,這樣讓自己手上的牌有了越來越好的結果,才是聰明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