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沒幾天就要進入農曆七月了,像我這種怖がり的膽小鬼,最怕聽到鬼故事,即使老爺超愛看恐怖片,我也沒辦法陪他...因此我還真的很不喜歡七月呢!

但是就在這種恐怖的時間點,我有個朋友告訴我,她最近常常遇到鬼壓床的狀況,每次都差不多是凌晨一兩點,兩週內已經遇到三次了,真是很恐怖的經驗...

在驚嚇的同時,順便了解一下日文裡鬼壓床的說法:

金縛り(かなしばり)は主に就寝中、意識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ながら体を動かすことができない症状を指す。(這段說明節錄自維基百科)


所謂的金縛り(鬼壓床)主要是指,睡覺的時候意識很清楚,但身體卻動不了的症狀。

主要來自佛教裡不動明王的金縛り術,感覺中文的鬼壓床多了幾分恐怖氣氛。

在醫學的解釋這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的症狀,在睡眠呈現半醒半睡的情境,腦波是清醒的波幅,但全身肌肉張力降至最低,類似「癱瘓」狀態,全身動彈不得,有些人還會併有影像的幻覺,彷彿被罩上金鐘罩般的現象。

這現象一般都是仰睡的狀態,據說因為日本人仰睡的比例高,所以日本有超過四成的民眾有類似的經驗,不知道真的假低...

怖がり(こわがり):容易感到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