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鄰居家有小朋友,擔心他們在中庭抓抓碰碰,又不小心放到嘴巴裡,所以我的花圃,完全不灑任何農藥,在選擇植栽部分,也會盡量選擇耐蟲害的植物,但是不管我種什麼,『蝸牛』都很愛吃,假若吃一點點就算了,把葉子吃得坑坑巴巴,甚至從接近根部吃起,弄得醜醜光禿禿的,真的讓我對牠忍無可忍了,真的氣死我了...,我一定要採取些行動,所以上網查了一下:

資料引用自:鋤頭與筆的對話-  農藥替代品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高,知識教育的普及,相對的對於環保及綠化的觀念也日益提升,對於環境的維護上更有了自覺意識,舉凡對農藥的濫用,環境的污染,環境的嗓音等問題也都極為重視,因此便有不少格友不約而同的提出一些植物病蟲害的防治問題,而其共同的疑問是,除了農藥外,真的沒有其辦法來防治,可見得大家對於農藥濫用的憎惡,因此我不妨利用車禍後的休養期間來聊聊這方面訊息。

農藥的使用並非是唯一防止病蟲害的終極方式,相信農人,農藥業者及國人都知道的事實,只是在時間、金錢的考量,耗時又費力的效益當然無法取代精簡的效率,這便是農藥大受農民歡迎的簡單原因,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又能不違害人體及植物利益,豈不大受歡迎,只是全世界經過數十年的努力,成效還是有限。


農業存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相信病蟲害問題也應該困擾著人類也有數千年之久,但之所以會產生近數十年來人類與昆蟲的劍拔弩張的對立態勢,並非早期人類沒這份覺醒,而是時空環境的不同,現代人口極驟增加,物種(蟲害)也由於改良品種的多樣而隨之增加,良性與惡性雙循環下,便必然會產生這種態勢。


十多年前我曾從美國購買了有關「有機農業」的錄影帶中曾大力介紹美國對病蟲害的防治方法,他們的一個專種高麗菜的農場為了防止昆蟲的啃食,特地去發現一種比高麗菜更具昆蟲吸引力的植物,然後採用「併種」的方式,也就是一行高麗菜一行該植物,當然該影帶介紹的好像成效很不錯,但只要對農業有實地參與的人士一定會發現,這方法有些行不通,因為太理想化了,也太又天真了,除非美國人不知道昆蟲的特性是,當一個沒遭農藥破壞的地區植物,就是昆蟲大肆繁殖的樂園,昆蟲更是有種天生的自抑能力,環境一旦適合,牠們會努力生產出好幾倍於平常的蛋,以繁衍生命,試想在這區暴增的下一代在沒有了這一批的植物享用時,那附近的農場豈不是遭大殃,況且這對農業也沒正面幫助,因為如此的生產方式,非旦無法增產,卻因併植而只有一半的生產效率,所以這方法好像並沒被推廣。


在台灣也有不少政府人士及民間都積極投入無農藥防治法,只是成效還是相當有限,還是遏阻不了農藥的濫用。其中有農會曾一度積極推廣的「性費爾蒙」的誘殺方式,不過那也僅限於一些瓜果類的果蠅有效,對於其他的昆蟲則一點兒也沒輒,我這兒也有一些民間的偏方,提出來供各位參考:


以生煙葉浸泡水噴灑:就是一般種植的煙葉晒乾後弄碎,並浸泡於水中,經過一些時日後,取出濃液加入適量的水,加以噴灑葉面,因其濃烈的味道可以阻止如介殼蟲、粉蝨及某些昆蟲的侵入,我做過實驗證明效用不錯,也不傷害人體及植物,但效果的期限只能有十五天左右。


以辣椒水噴灑:收集一些辣性強的辣椒切碎浸水,如果要更有效用,有人會混合入老薑、大蒜等,使其味道更強烈,更辛辣,浸泡一些日後再取出加入適量的水噴灑植物,也證明有效,但和上述一樣,藥效並不長。


以辣椒水加糖:就是將浸泡過的辣椒水取出後,再加入食用糖(酌量)噴灑,此舉是針對紅蜘蛛等害蟲,讓牠們飽食而死,而並非辣死,很多茶農喜歡此法,因茶葉很容易生長紅蜘蛛,也證明有效。


以苦茶粕阻殺蝸牛:就是以製造「苦茶油」(茶籽油)剩下的廢料苦茶粕撒在地面,蝸牛吃了後就會死掉,因為目前撲殺蝸牛的粒狀藥劑,一旦碰上下雨,即藥性馬上縮短,但茶粕則不太怕雨,又不傷害任何牲畜,除了蝸牛外,價格又便宜,一斤不到十塊錢,很實用。


以硼砂加糖:這是誘殺螞蟻的方法,不過由於硼砂是管制物品,取得不容易,如能取得,可將硼砂浸糖水塗抹在螞蟻喜歡吃的東西上,讓螞蟻直接啃食,而以螞蟻的特性又能帶回巢穴中餵養幼蟻,而慢慢因毒性發作而整巢死掉,這是一勞永逸的好方法。


以上提供的只是我個人僅知的小方法,當然如果只種植少數幾棵者,對付昆蟲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手抓,或用毛刷刷掉,但沒弄死牠,牠馬上又會回到植株上,所以上述方法可以參考,因為除了第5種外,其餘四種無論對人畜或植物都無害。


資料引用自:鋤頭與筆的對話-  農藥替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