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害怕面對的人生功課,卻由我的好朋友開啟了第一頁。不知道是本來就這麼痛,還是因為無預期,太錯愕,所以更痛?

雖然朋友在睡夢中就走了,走的平靜安詳,應該沒受到什麼痛苦;雖然朋友一直都活得很開心精采,在他生命中最顛峰的時候離開,不需要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身體狀況變差老化的苦,以上所有雖然,是我用來安慰自己,安慰他的家人,但是安慰畢竟是安慰,安慰是幫助我們度過思念的痛苦,卻似乎無法讓痛苦減輕。

這陣子,我幾乎天天陪著他的太太,陪著幫著處理所謂的後事,看著安慰著他的家人,看著他的家人時不時的陷入他的無預警離開所帶來的傷痛,崩潰大哭...,已經想不出安慰的話,假若連我這個只是因為過去太多重疊,時不時的就被碰觸,就這麼傷心難過,更何況有生命中有著更多共同回憶,需要每晚獨自面對身旁那個空位,需要幫他盡孝,需要一肩扛起他留下的擔子,會怎麼陷入如何深極的傷痛呢?僅僅想像就可以讓我覺得心疼,這麼疼愛老婆的好友,怎麼捨得讓他一直小心呵護守護的人,受到這樣的痛苦呢?他,該有多麼不捨和心疼呢!?我想,他也跟我們一樣,應該不願意卻也不得不接受吧!唉!

在他離開之前幾年,他送走了照顧養育他的和他感情極好的爺爺奶奶,送走了他的父親,看著他送走親人的態度,讓我知道好友對生死看得豁達,原本就佩服,知道自己學不來,現在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做不好了,只能企盼時間會沖淡這種隱隱悠悠綿綿長長思念好友的痛。現在我可以幫他的,也只是幫著他太太走到一個新的軌道上,幫助她轉移注意力,陪著她度過這段難熬的時間...寫到這裡,忽然又覺得難過起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