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許久未見的好友促膝長談,聊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談到相處的眉眉角角...。

好友說我太理智,邏輯太清楚,他判斷我跟文法商背景的人聊天肯定辛苦,說到我對他們的「天外飛來一筆」的思考邏輯肯定會很難適應;好友的太太是中文系教授,他說他太太的朋友都是這樣。我思考著,我的朋友裡面,純文法商背景的真是不多,還大多是國高中時期認識的,可能因為認識時間太久,彼此太過了解,雙方早建立一套相處模式,當然相處起來沒問題。

然後忽然想到,有幾位是出了社會才認識的,本來只認識一位,然後又介紹同學讓我認識,然後很快就變熟了,記得第一次和他們見面,都是一個主題開始,講著講著就又開始另一個主題,每一個主題都沒有結論,Kasumi 聽著聽著,終於受不了了,請大家等一下,然後一個主題一個主題請大家討論出結論來,最後他們的結論是,跟Kasumi 討論事情超有效率。不過,確實是存在著截然不同的思維邏輯,Kasumi 想著也許她們年紀都小我一些,加上我們是雙方另一半的關係才有認識的緣份,本來就有一些基本的認識,所以可以包容Kasumi。

好友說 Kasumi 主導將一個主題一個主題請大家討論出結論來,這主導行為某種程度也是一種驕傲,Kasumi 同意好友的說法,但是換個角度想,要一個邏輯清楚的人跟著聽幾小時的天馬行空,完全都沒有結論,主題變來變去的無里頭聊天,真的也是很難為吧!而且我們每次聚會都很開心,意猶未盡,也會再相約下次見面的時間,表示對方並無不快,加上他們選擇的對象大多是理工科,所以猜想應該也能欣賞邏輯條理清楚的理科思維吧!?

我們談到若是就是有人會不喜歡不高興,無法接受這樣的相處方式呢?Kasumi 覺得與人相處,本來就應該保有某種程度的包容尊重彼此差異,但若是怎樣調整都沒辦法讓彼此相處愉快,就不需要勉強當朋友,大家還是可以保有互相尊重,然後保持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距離,實在沒有必要委屈自己去過度調整改變只為了不適合自己的朋友!

談到這裡,好友感嘆的說著:「你看!我們要做到『不卑不亢』真的是很難!」可不是嘛!真的很難,這也是人生重要功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