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A公司,我們每年都要做兩次的績效評核,在績效評核前,我會要求小leader一定要跟他的Team members談過,做個總和報告給我,之後我們會針對這個結果,私下討論,順便看看我跟他對同仁的看法是否一致。這時候,我會提醒他們,是不是對某些人太寬容?是不是又對某些人有成見?是不是因為自己對對方工作的安排不妥,而造成members沒辦法有好表現?會不會因為某人太好用了,而忽略了對方的其他需有的訓練?....另外,我也希望他們可以藉由這機會跟他的members好好溝通,了解members對自己的看法。


話說有一年,我的"右手",就是我左右手的右手(本人是右撇子),在跟他討論他績效面談結果時,他告訴我在希望老闆改善的部份,有很多小朋友反應是:『希望老闆不要那麼愛碎碎念...』說到這兒,他看著我說:『我想這部份應該是在說你...』我看著他,忍不住笑了,我說:『我想應該不是我,我通常都是很直接的告訴對方,碎碎念不是我做事的風格...』因為爭執不下, 所以我們決定在去問問members,果然大家一致的告訴我們是小leader。哈!就說不是我吧!


『右手』先生似乎受到了打擊,只見他邊走邊喃喃自語:『我怎麼會碎碎念...我怎麼可能會碎碎念....』,此時他的小朋友就抬頭告訴我:『你看!他又在碎碎念了....』呵~我就說嘛!誰會碎碎念其實是很清楚的.....不過,我知道他會碎碎念的原因也是他貼心的地方,因為他是標準的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要求很高,先天條件好,後天又努力,自己做的好,對他members也很難降低標準,所以我總是提醒他要包容其他人學習過程中,可能做得不夠好,以及可能會犯下一些錯誤的狀況,這也造成他在學著包容其他人而養成自言自語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