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一直都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及家裡,除了服務公司的股票,進出股市的頻率並不高,對於理財相關知識也非常有限,全球的經濟脈動,股市的溫度,好像對我生活影響不大。但在2006年底,因緣際會開始投入海外基金市場之後,這一切就開始牽動著我的生活..........


我在似懂非懂的狀況買了保本保息的連動債,買了海外基金,剛開始真的是隨便買隨便賺,煩惱的問題只是賺多賺少,在2007年前半年,每天看著數字的增加,那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那時候,我們關心的重點都是在基金手續費、管理費、轉換費用等等成本問題,那時候的行為完全就是海外基金菜藍族。


很快的市場急轉直下,在經歷了2007年驚濤駭浪的下半年之後,本以為風暴已過;沒想到再來一個超大浪,2008年初的那波全球齊大跌,無一倖免,隨之而來卻又是一波急漲.......大家正是歡聲雷動的時候,寒冬悄悄的到來~


這一切,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感受極深;而這段時間是極佳的學習成長及觀察的環境,不知道大家是否趁機感受了解自己對風險的承受能力。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在這段時間所感受及觀察到的,大家已知的一些有趣的現象。


首先,大家普遍有『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的狀況,例如口中說自己是保守的投資人,卻只買風險高波動大的投資標的。這樣的作法,當市場急轉直下時,很容易讓自己陷入無底深淵的低潮,悔恨不已,這樣的感覺很珍貴,應該要牢牢記住。其實投資行為應該應該建立自我了解的基礎上,分析自己的資產狀態,收入來源及穩定性後,感受自己對虧損的承受能力,再來選擇適當的投資標的。理解這樣的投資選擇,合理的獲利是多少,平常心面對結果。


第二個有趣的現象是,很多人的投資屬性,會跟著市場的樂觀程度調整,市場一片大好時,大多數都是積極型投資人,等到景氣衰退時,每個人都變成保守型的。有句話說:『行情是在絕望中誕生,在猶豫中發展,在歡呼中結束』,但投資屬性應該是依據個人狀況而調整,不應隨著市場改變,我們永遠都必須考慮來不及調整而造成虧損的時候;除此之外,也不應該因為大環境的氣氛會改變原來的規劃,除非當初判斷因素已改變,否則千萬記得:『勿忘初衷』。


人貴自知』,在投資的領域也不例外,了解自己,時時反省,學著讓投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是很重要的一課,不應該讓投資影響自己生活,學著挑戰自己貪婪及恐懼的情緒,維持投資的紀律,景氣總是不斷循環,經過一定的時間,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