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諸多不如意的事接踵而來,讓我陷入一陣低潮。我很清楚事情該如何處理,耐著性子做著該做的事,一件一件的,嘗試用想像力設法讓自己開心,可以維持平靜,但是仍然沒辦法恢復元氣


在圖書館裡,我翻著「索羅斯論全球化」,書很薄,內容深硬,我確認自己看不進去,索性還了書,晃到文學小說區。情緒不佳時,小說真的可以讓自己抽離那種深深的負面情緒,在那兒我很快就做了決定,選了兩本小說,其中有一本是「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先來看看博客來對這本書的簡介:


我是《成功理財》雜誌社的記者,工作就是告訴讀者如何理財;但是在我的閒暇時間,卻無法克制自己瘋狂購物的欲望。


多年來,我處在一個購物的迴圈中,有點像是農家的輪種體系。不同的是,農家是小麥-玉米-大麥-休耕,而我的迴圈則是衣服-化妝品-鞋子-衣服(我通常不擔心休耕的問題)。說真的,購物其實和耕種很相似,你不能老是買同樣的東西,總得有些變化,不然生活會變得很無聊,不是嗎?


問題是,我的薪水根本負擔不起這些昂貴的消費,銀行的催款信件更是讓我煩惱不已……我嘆口氣,看著窗外那些熙來攘往,提著購物袋的女孩們。我是如此渴望加入她們的行列,我不由自主地把身體傾斜過去,就如同一株渴望陽光的植物。我渴望商店中那明亮的燈光、那暖洋洋的氣氛,哪怕是收銀機發出的聲音也是我所渴望聽到的。


也許我應該買一些小首飾,或者靴子。沒錯,我需要新的靴子,還要順便看看美麗的衣服。天哪!一天過後,我真該享受一下,而且由於工作上的需要,我必須添購幾雙襪子和一把指甲刀,或者一本在地鐵上消磨時間的書。


當我在星巴克排隊等待付款時,果然已經開心多了!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


沒錯!這是描寫一位財經記者,卻因為購物狂欠了一大筆債,每當帳單來的時候,就會向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以各種理由說服自己,假裝沒這件事發生;然後幻想自己中大獎,或是嫁給超級富翁,債務因此而迎刃而解


故事中,就在事情一團糟的時候,忽然因為一個轉機,主角報導一件不公的新聞因此暴紅,收入大增,也得以與心儀的對象在一起。


小說畢竟是小說,現實生活中,沒聽過因為中獎還了卡債,也鮮少聽到遇到白馬王子,問題得以迎刃而解,就算是暴紅或是其他原因造成收入大增的例子也不多。


看書的時候,我忽然想到我好像不太會做夢,不太會幻想,我總是選擇面對現實,擔心事情會變得更糟而設法儘快處理,總是非常小心的考慮風險,做好預防措施;整體而言就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人。


甚至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有些過度務實,心理又覺得偶而的小失序會讓人生帶來點色彩,覺得人還是應該要有一點幻想會比較可愛,常常覺得自己真的非常無趣。


以前當我不開心的時候,偶而也會請假去逛百貨公司,我能理解購物帶來的快樂。差異的地方只在,我通常都是把收入,扣除固定花費,再扣除固定儲蓄的金額,這些意外的花費必須限制在剩下金額的1/3內,為什麼是1/3?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意外,一般狀況是剩下的1/3還是會剩...


所以當我看著故事的主角收到帳單的慌亂,逃避心理,然後又因為想讓自己好過,再跑去購物,一直到整件情況演變到似乎不可收拾的地步,我在想這應該就是那些欠下大筆卡債的人所發生的狀況吧!?


我又想生活無趣也比一團糟好吧!我明白自己就是不希望這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選擇不同的路。在自己抓不到好的平衡點時,就繼續當個無趣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