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英文課的時候,認識了很多小朋友,他們似乎很喜歡跟我分享他們家裡的事情。然後我發現,他們大部分是跟阿嬤住,學校選在阿嬤家附近,有的人是睡覺前,爸媽會接回家,有的是住在阿嬤家,假日才回父母家。


關於阿嬤帶孫子的這件事,我不只一次,不只聽過一個人,抱怨自己或另一半的父母無法幫忙帶小孩,而且在抱怨的時候,常會讓我感到他們認為帶孫子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責任,所以當他們自顧不暇時,根本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行為。


我能理解在現今的社會裡,保母良莠不齊,虐嬰的新聞又時有所聞,加上目前的社會,一般家庭的開銷,雙薪卻有其必要性;若是父母身體健康,可以伸出援手提出協助,那真的是比較令人放心的;不過,個人還是認為,對於祖父母的幫忙,應該以大感謝的態度,教養小孩的責任應該還是在父母身上,若祖父母自顧不暇時,無法提供協助,做子女的不應該有一絲絲的抱怨才是,畢竟原本就是自己的事呀!


另外,當自己買房子的時候,父母不願意幫忙,或是幫忙的不夠多的類似抱怨,也時有所聞。舉例來說吧!我曾經聽過有人要買1500萬的房子,父母出資1000萬,留500萬讓小倆口揹貸款,因為父母希望他們有「自己奮鬥努力的經驗」,原本我以為這是非常幸運的事啦!沒想到年輕的一輩完全不領情,也因此鬧得不是很愉快


在我們的周遭,類似的抱怨及不愉快時有所聞,但都頂多的造成不愉快,不致於有流血事件發生。但社會新聞裡,子女把自己的小孩丟給父母照顧,不知去向;或是因為像父母/祖木母索錢不成,動手動腳動刀動槍的,類似的報導真不少呢!真的讓我很想問問:「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怎麼會病得這麼重….????」


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出外用餐,她帶了他兒子,大概幼稚園大班吧!我看到她還是得一口一口的餵食,非常的訝異,她解釋道:「想說他長大之後,就要到社會上去吃苦了,所以我就盡量的」,我一向尊重每個人自己的教育方式,所以就把話題轉開,但是我真的相信這樣做的父母,對小孩不是好事,我相信他到社會上,一定不容易生存,另外,通常這樣的小孩,長大之後會以為父母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而且覺得「永遠不夠」,通常會感謝的少,抱怨的機會高。


教育這件事真的是非常重要,而且是一件需要很有耐心及毅力的工作,這是父母的天職,不是祖父母或外祖父的責任,更不會是學校老師的。理論上,應該視小孩的個性,提供適當的關心、照應、觀望與放手,除了分寸的拿捏,以身作則更是極為重要的,你怎麼對待自己的父母,你的小孩在看著呢!你希望小孩怎麼對你,你就應該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


子女的人生還是得自己主導,教育子女懂得付出,懂得負責任,陪著他慢慢學、慢慢做,比什麼都幫他做好好的好,我以為父母的責任應該在小孩成年前,教會他對自己負責,然後放手,鼓勵他去飛,去嘗試,你只要能夠提供給他一個避風港,讓他倦了、累了的時候,有地方可以小憩片刻,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