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吃飯的時候,老爺問我要不要吃蝦,我回答因為已經吃了蚵仔,蝦就不吃了,不然會一次吃太多膽固醇,然後老爺問:「說實在的,膽固醇到底是什麼呀?」我簡單解釋了一下,膽固醇是人體血中脂肪的一種,可人體中自行合成,也可從食物中獲得,蛋黃內臟海鮮的含量會比較高點...。等他一直問下去的時候,我也開始不敢確定自己的答案,所以就跟老爺說,我查好確認之後再跟他說,老爺笑笑說,我只是好奇...。

吃著吃著,老爺跟我聊起,他早上騎車的時候忽然想到,sin X的微分是cos X,怎麼導出來的...,在他還沒問出問題的時候,我已經回答,這個我真的確確實實的忘光了,請他自己去搞清楚。他自己又開始說,這要作圖,用夾擠公式之類的...,我跟他說,感情這是考試,不是問題喔!還好我一開始就說忘記了...,他回答:「不是啦!我也還得想一下,再確定的導出來...」停了一下他又問我他是不是很無趣?

無趣?倒還好啦!反正我也沒有很有趣...,但是要當老爺的伴侶真是不容易,他幾乎天天會拋出一堆問題,時不時會問哪個藝人是幹嘛的,到外面散步會問這個植物叫什麼名字,講到豪宅稅就問我房屋稅的稅率的計算方式,選舉的時候會問我候選人的背景及政見,吃東西會問到食物的維生素含量,有時候也會問哪個城市是哪個國家的首都之類的,哪個歷史人物是幹嘛的;從平常民生問題到高中大學研究所考試,乃至稅務政治經濟,範圍廣泛到連百萬小學堂都要自嘆不如。

那我都知道嗎?當然是不可能呀!有時候是忘了,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但是我遇到不清楚的時候,就會忍不住想查清楚,加上老爺會問得很細(今天膽固醇問題,他就問了膽固醇的結構、功能、來源,以及為什麼分好壞等等),而我查清楚也一定會跟他分享,我猜他應該就是看準這點,遇到搞不清楚的時候,又懶得查,就直接把問題拋給我。

問題丟給我,也不是重點,因為我也是好奇寶寶,也不介意去幫他查清楚,問題是回答的內容及方式,若是我很清楚而完整的回答,回答得太細,他可能會覺得太多,沒耐心聽完,會很沒禮貌的說,好好!知道了知道了。但若是講不完整的狀況,他可能也不見得會滿意,之前他曾經問我某個學說是怎麼轉換出來,在某個座標轉換卡住的時候,他很直接說我做學問不求甚解...。若遇到我不想動腦筋的時候,我也只能說不知道或是我忘了回應。

話說回來,我家老爺遇到他有興趣有必要搞清楚的時候,他會把一本書,地毯式的,從頭到尾導過每一個式子,這讀書作學問的方式,真的很值得學習,而這這樣長期建立的功力,也不是蓋的。


因為了解,所以學著包容,在看小丸子的時候,被打斷要求導公式,吃飯的時候,解釋完膽固醇,跟著聽他說sin X的微分是cos X,怎麼導出來的...,另外,也只好配合他的心情興趣及耐心的額度,拿捏回答的分寸,這還真的得長期建立的默契。這一切我也只能很阿Q的說,他是來成就我的人,是我的大菩薩...。


ps:放上網路查到關於膽固醇的相關知識:膽固醇,健康常識多多益善。至於sin X的微分是cos X,我想有興趣的人應該不多,若真的有興趣,應該也很容易查到,所以就沒附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