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在網路上讀到一個值得分享的故事。

達賴喇嘛曾經應邀參加一個圓桌會議,當時出席的還有一位以自由改革知名的巴西神學家李奧納多.波夫(Leonardo Boff )。會議中場休息時,這位神學家饒富興味地問了達賴喇嘛一個問題:「尊者,什麼宗教最好?」

他一開始並不是真的提問,這個問號裡,其實有著很大成分的挑戰,他心裡預期達賴會給出藏傳佛教之類的答案。

可達賴喇嘛給的不是這個。

這位來自藏傳佛教的尊者聽完問話,看著波夫的眼睛,帶著他一貫的招牌笑容說道:「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尊者給的答案充滿智慧,波夫發現他原來準備要「過招」的那些話完全不管用,一時有點困窘,便又接著問:「什麼會讓我更好?」

達賴喇嘛回說:「只要是能讓你更有慈悲心,更有覺察心,更有平等心,更有愛心,更有人性,更有責任感,更有道德感,這樣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如果嫌這個答案還是太簡略,那麼達賴喇嘛還有更詳盡的版本:「朋友,我對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對我來說,你對你的朋友、家人、社會,乃至這個世界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因果定律不是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

尊者繼續說:「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反之,我的惡心會換來惡報。我們的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但記住,快樂不是『註定』的事,而是一種『選擇』。

觀照你的思想,因為它會變成語言;

觀照你的語言,因為它會轉成行為;

觀照你的行為,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觀照你的習慣,因為它會形成你的個性;

觀照你的個性,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就是你的人生。」

達賴喇嘛停下來,深深地注視著波夫,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沒有任何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