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些朋友,不知為何,都跟我說起自己內心的傷痛,其中有幾位傷痛的來源一致,一樣都是漂亮而清秀的女孩子,卻因為小時候總被家人親戚批評外在,從小以為自己是醜的,很長一段時間對自己的外在極為自卑。

我聽著這樣的分享,看著那張漂亮的臉,心裡的問號越來越多,問:「請問你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鏡子嗎?」回答是:「可是我爸媽就說我不好,我甚至不敢照鏡子!」

我再問,難道沒有陌生人或是師長朋友會讓你知道自己的美麗嗎?她們說自己還是相信父母。

她們說因為我父母沒有這樣對我,是嗎?可是我認真回想,也不能說沒有耶!因為傳統的台灣人誤會數落自己小孩不好叫做「謙虛」,所以我媽媽好像也是這樣對我,只是我和她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回想小時候遇到這樣的評論,我會不高興,也會覺得我媽媽很討厭,但是我會看鏡子,很理性的分析之後覺得自己還滿可愛的,然後就選擇相信外人的稱讚,哈!從沒真的以為自己長得不好。

不過,針對這樣讓自己有些無法理解的事,我總是會放著,慢慢找答案。

過年的時候,我抱著我弟的女兒小番茄(我小姪女的小名),忽然想到一件事:

之前,小番茄在學寫名字的時候,堅持她自己的沒有勾勾,不管我們怎樣解釋,她都堅持姑姑的陳有勾勾,小番茄的陳沒有勾勾。

我問弟妹,小番茄的陳長出勾勾沒,我弟妹無奈的搖搖頭,她堅持她的陳就是不要勾勾。我問老師為什麼沒糾正她呢!弟妹說小番茄拿電腦的陳說服老師,後來我看電腦的「陳」,「東」果然沒勾勾。(老師應該也很無奈吧!?)

小番茄除了長相像我,個性也像,愛看書,愛畫畫,非常膽小謹慎,有很強的自我意識,連神情都很像我,我帶到公園,路人百分百相信是我生的(我真的覺得自己生也不見得可以這樣像自己),從沒被問過是不是我小孩,我弟常常說,他常常看著她,就想到我,在面對小番茄無止境的「為什麼?」以及嘗試用自己的道理說服爸媽這部分都極為無奈。

我忽然懂了!因為個性完全不一樣,我從來沒有完全相信大人說的每一句話。記憶中,確實有些小小的判斷,哪些人可以回答自己的為什麼,哪些人講的話可以不用太相信...很小就認為大人也不見得就知道很多事,大人的「道理」也不見得真有道理;因為如此,就比較不會因為別人說自己而得到太大的傷害。

我壞壞的問小番茄:「有沒有人說你長得不漂亮」她抬頭狐疑的看著我,用很肯定的語氣說:「沒有!大家都說我長得很漂亮...」

我弟說:「是不是很像?」我笑了,回弟弟說:「這很難說是像姑姑還是像爸爸吧!你以為她像我,是因為你跟我很像吧!」,再說有事實根據的基礎,這叫做「自信」,不是人家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反正有自信也沒礙到別人,有什麼不好。

話說回來,若是誤信別人告訴自己的錯誤資訊,還因此受傷,既然知道事實,我真的認為這件事應該在青春期開始得到異性的肯定之後,就應該可以放下傷痛,無法理解擁有這些傷痛的朋友都已經結婚好多年了,婚姻生活也都幸福美滿,幹嘛還不斷回想,這又是件不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