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投資的結果可能大好,但也可能大壞,在自己投資眼光沒有到達爐火純青的階段前,我還是選擇學著進行適當的資產配置,雖然這可能錯過獲得單一投資大幅獲利,但可以讓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狀況下,達到較大的收益。


看了一些書,針對如何建置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依據我的理解,整理如下:


1.分析及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及狀況,確認可投資的金額、可承受風險以及投資時間:了解自己的理財經驗、目標及投資心態,針對自己的家庭狀況、收入及資產進行分析,尤其是可預見的大幅資金的流出及流入(例如:小孩學費,長輩的費用...等等),可以接受的投資時間長短。


2.評估影響各投資資產種類、成本、流動性等基本特性,分析對經濟與金融基礎的變動敏感性及波動大小,並依據歷史資料來計算各項資產類別間風險與收益的相關性關係。


3.依據個人可承受的風險及期望收益偏好進行模擬計算,並對無法分散化的風險波動進行補償及緩衝,確定其具有足夠的代表性,而非過度的集中;並嘗試以各種經濟與金融條件發生可能狀況來模擬最差、可能性最高以及最佳的三種資產類別和資產配置的場景分析,依據個人投資狀況及資產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4.投資過程中需進行合理且明智的判斷,永遠保持適度的懷疑,定期確認資產組合中的是否有不正確或不適當的,或是考慮不周的部分。


其實,即使專家所進行得資產配置,在市場發生異常的狀況時(個人覺得,最近其實就是有點這樣的意味~),還是可能發生失衡的狀況,我還是相信,若確實嚴守以下重點,經過長期的觀察,理論上,資產配置還是維持一定的功能:


1.選擇低相關性的組合。


2.建置的投資組合在風險及收益需達到一定的平衡及穩定。


3.依據投資期限、資本保值目標及收益等實際狀況適時進行再平衡。


4.了解自己的狀況及能力,並不斷的學習及調整。


這一路走來,從市場一片看好,到各經濟學家所謂的難得一見的熊市,直到投資從獲利到虧損,更能體會風險的管控更為重要,種種考量,說來容易,做起來卻有太多的『眉角』,冷靜的檢討分析之後,在所知所學有限的狀況下,成功機會不高是合理而可預見的!但是我還是相信前人的智慧及自我邏輯上的理解及推論,所以我放慢的腳步,採取更保守的方式,持續學習和小心調整及驗證,期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成果可以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